中國網1月22日訊 日前,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旅遊客運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通過建立健全旅遊客運協同監管機制,嚴格旅遊客運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和旅行社、旅遊包車企業等全要素安全監管,提高旅遊客運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精準治理水準。

《指導意見》提出,市場主體擬從事道路客運活動的,營業執照統一登記為“道路旅客運輸經營”,並書面承諾在取得許可前不擅自從事相關經營活動。全面排查現有登記從事道路客運活動的市場主體許可資質,對不具備道路客運經營許可資質的,通過政府網站等渠道向社會公開資訊,依法依規完善包車客運運力投放規則。

《指導意見》要求,嚴格旅遊包車和團組監管。旅行社、旅遊包車企業在包租車輛環節互查企業、車輛、從業人員資質資格。全面推行旅行社用車“五不租”制度(不租用未取得相應客運經營許可的經營者車輛、未持有效道路運輸證的車輛、未安裝衛星定位裝置的車輛、未投保承運人責任險的車輛、未簽訂包車合同的車輛)。推動實現旅遊包車客運標誌牌和旅遊團組行程單資訊共用比對,運用“電子圍欄”等技術強化精準監管。

交通運輸部門從嚴查處脫離動態監控運作、非法營運等違法經營行為,非法營運情節嚴重的,提請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吊銷其營業執照。公安機關從嚴查處“三超一疲勞”、行車中使用手機等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嚴厲打擊涉旅犯罪行為。文化和旅遊部門依法查處旅行社和導遊無證經營、向無相應許可資質的客運企業等不合格供應商訂購服務等違法行為。

《指導意見》提出,要督促相關檢驗檢測機構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技術標準開展旅遊包車檢驗檢測。加強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企業管理,依法查處非法拆解活動。加強市場流通環節的關鍵零部件品質抽查,對發現的品質問題依法嚴肅查處。鼓勵出臺老舊客車淘汰更新政策,引導使用年限較長的旅遊包車加快淘汰。

此外,依法嚴格開展旅遊客運有關事故調查,督促旅行社、旅遊包車企業等相關市場主體整改隱患、堵塞漏洞,依法嚴肅追究相關責任。要深化安全生産事故約談工作。對發生安全生産責任事故或者存在重大安全隱患企業依法實施掛牌督辦。通過信用分級分類加強重點監管、精準監管,推動失信聯合懲戒。

《指導意見》還要求,要規範旅行社安全管理。督促旅行社選擇具有合法運營資質、安全記錄良好的地接社承接當地旅遊服務,要求地接社使用具備相應資質的旅遊包車企業和車輛;提前對旅遊線路進行安全評估,合理安排時間和行駛路線。督促旅遊包車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統一車輛技術管理、人員聘用管理、車輛調度、動態監控,規範簽訂包車合同,嚴禁旅遊包車挂靠經營;科學制定運輸計劃,保障駕駛員充足休息;及時發現、糾正和處理旅遊包車違規行為和不安全駕駛行為;加強旅遊包車非運營時段的管理,嚴防從業人員私自招攬客運業務違法經營。嚴格執行客運安全告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