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國新辦就2020年外匯收支數據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董寧 攝

中國網1月22日訊(記者 彭瑤)國新辦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外匯管理局通報,2020年外資凈增持境內債券規模1861億美元,年末餘額達到5122億美元。

談到“外資購買境內債券的情況與風險”問題,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中國中長期經濟發展前景良好是外資青睞境內債券市場的主要原因。境外央行等穩健型投資者是持有境內債券的主力,外資投資表現出追求穩定收益的特徵。

王春英介紹,近年來,隨著人民幣國際化不斷推進,人民幣國際儲備貨幣的屬性有所提升,境外央行配置人民幣債券的需求持續增大,境外央行一直以來都是增持境內債券的主力。2020年全年境外央行類的投資者凈持境內債券是471億美元,近五年平均值是411億美元。從存量看,到去年底,境外央行類的投資者持有境內債券餘額2637億美元,佔比51%。所以,穩健型的投資者佔比是過半的。

國新辦就2020年外匯收支數據情況舉行發佈會_網上直播_中國網

境外投資者追求穩定的固定收益,以購買低風險債券為主。去年外資凈增持我國國債936億美元,年末餘額是2910億美元;凈增持境內銀行債783億美元,到去年底的餘額是1846億美元,二者存量的合計佔外資持有我國債券總量的93%。另外,外資在境內債券市場成交也比較穩定。1-11月,債券通項下每個月成交的金額大體都在4000億人民幣左右,沒有跟隨形勢的變化有特別大的波動。此外,外資在中國債券市場的餘額佔比和成交量佔比都是3%左右。

國新辦就2020年外匯收支數據情況舉行發佈會_網上直播_中國網

“中國中長期經濟發展前景良好是外資青睞境內債券市場的主要原因。”王春英介紹,在疫情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基本面率先實現了修復,貨幣政策保持了穩健,我國債券的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國家中表現相對突出,人民幣資産在全球範圍內表現出一定的避險資産屬性,這都是吸引外資進入境內債券市場的最主要因素。另外,這些年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進入了快車道,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等主要國際指數,債券形式的人民幣資産成為境外投資者配置的重要標的。當前屬於外資增配建倉期,所以大家看到外資流入多一些,未來會進入到穩定發展期。

“中國金融市場持續對外開放,債券市場仍然是相對穩定的外資投資渠道,全球投資者也需要配置人民幣資産。未來,我們會繼續加強監測,持續開展結構化分析。王春英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