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20日訊 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消息,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發表所謂“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蓬佩奧編造包括涉疆在內的各種謊言,不僅是對包括2500萬新疆人民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極大侮辱,更是對道義和基本良知的背叛和挑戰。

記者會上有記者問,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宣佈美國正式認定中國在新疆針對維吾爾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蓬佩奧在過去幾年裏撒了太多謊,放了太多毒。你提到蓬佩奧的所謂認定只是其中一個荒唐的彌天大謊。蓬佩奧的所謂認定在我們看來就是廢紙一張。這位以撒謊、欺騙而臭名昭著的美國政客正在以其末日瘋狂和世紀謊言把自己變成末日小丑和世紀笑話。”華春瑩説。

她進一步指出,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在國際法中有明確的定義。所謂中國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和犯反人類罪徹頭徹尾就是以蓬佩奧為代表的個別反華反共勢力蓄意炮製的聳人聽聞的偽命題和惡意荒唐鬧劇,只存在於蓬佩奧之流的醜惡政治陰謀中,過去不曾、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發生在中國大地上!

華春瑩表示,關於中國新疆地區的事實真相,中方已經反覆耐心地進行了介紹和説明,中方迄今已經先後發佈8本涉疆白皮書,新疆自治區政府已舉辦了23場新聞發佈會,以大量詳實數字、事例,展現新疆各族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團結和諧的生活。2019年,新疆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2億人次。有100多個國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記者和宗教團體代表都去新疆參訪過。他們在領略新疆美麗風光的同時,親眼見證了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團結和睦和歡樂祥和。

華春瑩介紹,過去60多年來,中國新疆地區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升到72歲。維吾爾族人口持續增長,2010年至2018年間增長25.04%,高於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更遠遠高於漢族人口2%的增幅。新疆各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傳統文化、風俗習慣得到很好保護和傳承,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權、發展權等各項權利。

“中國新疆認真落實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依法採取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有效保障了新疆的安全穩定,保障了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命安全。”華春瑩説,過去四年多,新疆沒有再發生暴恐案件。中國依法保護勞動者權利,想方設法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培訓、創造就業,鼓勵、幫助和支援他們勤勞致富,用自己的雙手擺脫貧困,過上更好的生活。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採取堅決、科學、果斷措施,最大程度地保護了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華春瑩説,蓬佩奧編造包括涉疆在內的各種謊言,不僅是對包括2500萬新疆人民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極大侮辱,也是對美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判斷力的極大侮辱,更是對道義和基本良知的背叛和挑戰。蓬佩奧對事實視而不見,卻將謊言奉為圭臬,反映出的不僅是他本人的品質低劣,而且反映出美國個別勢力企圖通過抹黑攻擊中國和中國共産黨,製造所謂新疆問題,以人權為幌子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國安全穩定、阻遏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當前新疆穩定繁榮的大好局面豈是蓬佩奧之流污衊抹黑就可以改變的?!中國56個民族、14億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意氣奮發、攜手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又豈是蓬佩奧之流以螳螂之臂就能夠阻擋的?!正義也許會遲到,但不會缺席。”華春瑩説,蓬佩奧散佈的各種謊言和流毒必將隨著他本人一起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蓬佩奧之流也必將受到歷史公正的審判和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