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20日訊 (記者 李智)華盛頓當地時間1月20日中午前,美國新當選總統拜登將在國會大廈西面宣誓就職。隨後按照傳統,新總統將發表就職演説並檢閱軍隊。據報道,特朗普日前已經表示,他不會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拜登則回應稱,這一決定是“他和我僅有的幾件達成一致的事之一”。

“三把火” 重在行政令與人事任命

今年,由於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政府已經取消了邀請選民現場觀看就職典禮的環節。

不過,華盛頓市長穆麗爾·E·鮑澤發出警告,支援特朗普的極端分子或仍會造成破壞,該市的公共緊急狀態將延長至1月21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特勤局加強了就職典禮前後的安保。有報道指出,專家警告稱一些極右極端組織已開始討論,在就職日發動類似國會大廈致命襲擊的行動。

美國當選總統、民主黨人拜登定於20日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目前,就職典禮的準備工作接近尾聲。這是1月19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華盛頓紀念碑和國家廣場。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儘管各方都緊盯拜登就職典禮,並對他的走馬上任持不同觀點,但拜登及其團隊卻顯得壯志滿滿,他們曾在16日稱,拜登將在就職當天及就職10天內簽署一系列行政令,以應對新冠疫情、疫情所致的經濟危機、氣候變化問題和種族不平等危機。

拜登團隊在一份簡報中説,拜登就職後將履行競選承諾,解決以上四項危機。

據報道,就職當天,拜登將簽署“大約12項”行政令,包括重新加入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撤銷針對一些國家的移民入境“禁令”,發佈“在聯邦財産(建築和土地)內和跨州旅行時”必須戴口罩的百日強制令。就職次日,拜登還將簽署多項行政令,以“改變新冠危機進程,並且安全地重開校園、重啟商業”,措施包括“擴大檢測、保護勞動者、設定明確的公共衛生標準”。

人事方面,拜登在開啟過渡進程後率先公佈了其外交與安全團隊的核心幕僚。有分析認為,拜登最重要的人脈主要集中在華盛頓“建制派”精英圈,其中包括已經被提名國務卿的安東尼·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除布林肯和沙利文外,還有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托馬斯·格林菲爾德、總統氣候特使約翰·克裏、國防部部長勞埃德·奧斯汀等,這些都是奧巴馬任內的官員。

“爛攤子” 三個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儘管有極富經驗的團隊支援,拜登在上任後,仍然面臨為特朗普收拾“爛攤子”的重任。特朗普不僅給拜登留下了“暴力衝突”這樣眼前存在的不確定性,還有新冠疫情、經濟困境以及國際關係三個領域的“硬骨頭”。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新預測顯示,至2月6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達到44萬例至47.7萬例。這項數據背後的含義可能指向,未來3周美國仍將有高達8萬人死於新冠。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遭遇疫情折磨的同時,美國還面臨嚴峻的經濟形勢。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4日報道,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委託牛津經濟研究院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特朗普發動的中美貿易戰從2018年至今已導致美國國內減少24.5萬個就業崗位。如果對華貿易戰持續升級導致全球兩大經濟體明顯脫鉤,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將在未來五年縮水1.6萬億美元,並在2022年減少73.2萬個就業崗位,2025年減少32萬個就業崗位;但如果拜登上臺後雙方逐步降低關稅,將提振美國經濟,並在2025年前使美國GDP增加1600億美元,就業崗位增加14.5萬個。該研究估計,美國對中國的出口支撐著12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2019年中國跨國企業直接雇用了19.7萬名美國人,而美國企業在中國投資了1050億美元。

此外,國際關係的僵局也是拜登不得不考慮的重要問題。其前任此前在多領域“橫衝直撞”,不僅使中美等雙邊關係紛爭不斷,還讓美國與其盟友也産生齟齬。歐洲諸多國家的領導人怨聲載道,堪稱罕見。

這是1月19日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山拍攝的就職儀式場地。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在雙邊與多邊關係中,對華關係將是拜登不可忽視的關鍵點。有分析認為,拜登將會持與特朗普不同的對華態度,對內更加注重提升美國競爭力,以自身實力與中國開展戰略競爭;對外則強調重塑美國的世界領導力,避免孤軍奮戰。拜登政府或將在確保美國優勢地位的前提下與中國進行選擇性合作。

近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採訪時也談及了中美關係。王毅表示,近年來,中美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其根本原因在於美國當政者對中國的認知出現了嚴重偏差,把中國視為所謂最大威脅,並由此採取了完全錯誤的對華政策。事實證明,美方全面打壓遏制中國、企圖挑起新“冷戰”的做法不僅嚴重損害兩國人民利益,也給世界帶來了極大危害,註定不得人心,也註定會走向失敗。

進入2021年,美國新任總統即將上任。王毅認為,中美關係已經來到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開新的希望之窗。希望美國新政府重拾理性,重開對話,兩國關係重回正軌,重啟合作。

他強調,儘管美方一些人對中國快速發展心存焦慮,但最可持續的領先是不斷提升自我,而不是阻擋別國的發展。未來的世界不應當也不可能讓中國變成美國,而應是美國使自己成為更好的美國,中國則必將成為更好的中國。

對於中國在中美關係上的態度,拜登與其團隊顯然已心知肚明。新政府應當如何回應,需要拜登站在更高層次、以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問題。在任期內,保持美國良性發展,處理好中美關係,將是拜登不得不鑽研的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