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北京12月3日訊 (記者 林伊人)12月3日,2020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暨人文交流論壇在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發表視頻致辭。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主持開幕式。

黃坤明指出,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這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永不停頓。

黃坤明表示,這些年,金磚國家深入開展治國理政研討和人文交流,相關成果已載入《約翰內斯堡宣言》《巴西利亞宣言》和《莫斯科宣言》。今年以來,金磚國家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在文化、體育、藝術、電影、青年等領域開展多種形式交流活動,為推動國際社會守望相助、攜手共進作出了努力。本次研討會和論壇必將取得豐碩成果,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作出積極貢獻。

俄羅斯國家杜馬第一副主席伊萬·梅利尼科夫,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俄羅斯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謝爾蓋·裏亞布科夫線上出席開幕式。伊萬·梅利尼科夫表示,目前,金磚國家最緊迫的是共同制定計劃應對新冠疫情,只有加強合作,才能及時預知並成功應對威脅,更加有效地開展工作,造福五國人民。

謝爾蓋·裏亞布科夫表示,俄羅斯作為輪值主席這一年,五國在政治領域、經濟領域和人文合作三個領域達成重要共識。研討會將幫助金磚國家在治國理政方面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

開幕式上,參會嘉賓一致認為,在金磚合作機制框架下,金磚國家要不斷深化交流,拓展合作。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表示,加強治國理政思想理念和實踐經驗的交流,擴大人文交流與合作,在互學互鑒中取長補短,對於金磚國家共謀發展、攜手振興,有助於不斷夯實金磚合作。

印度社會科學研究院院長阿什·羅伊表示,金磚國家必須在綠色轉型、數字化轉型和可持續增長等新興領域如何推動合作達成共識。“金磚必須成為一座橋梁。”阿什·羅伊説。

南非國家政府學院前院長、南非特別法院特聘院長理查德·拉文表示,非盟將繼續推進《2063年議程》實施框架的相關工作,《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fCFTA)的實施將為加強政策協調、促進投資決策合理化,以及在工業、貿易服務、交通基礎設施和資訊通信技術等領域建立跨境合作奠定基礎。

此外,第二屆金磚國家聯拍聯播紀錄片主題全球徵集活動也正式啟動。徐麟表示,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是金磚合作的重要內容。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推動的金磚國家聯拍聯播紀錄片,在助力金磚五國民眾增進了解、傳遞友誼、凝聚共識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