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22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美國宣佈將6家中國媒體列管為“外國使團”等答問。以下為文字實錄:

法新社記者:中國同教廷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今日到期。你能夠透露中梵是否已延期協議?

趙立堅:10月22日,中國同教廷經友好協商,決定將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延期兩年。雙方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和磋商,持續推動改善關係進程。

《人民日報》記者:關於中國經濟數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副主任肯尼斯·康近日表示,中國經濟迅速恢復增長主要得益於兩個因素,一是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支援復蘇的宏觀經濟政策措施。你怎麼看?

趙立堅:關於中國前三季度經濟數據,我這兩天已經多次介紹了情況。中國經濟數據“由負轉正”至少包括幾個方面:一是經濟增速由負轉正,扭轉了上半年經濟負增長的局面。二是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0.8%。三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居民消費持續回暖。四是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五是中國利用外資逐步回穩。1—9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2.5%,今年以來首次實現以美元計利用外資累計正增長。

在重大衝擊面前,更能檢驗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成色。事實證明,人民至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完全正確,既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也為中國經濟穩定復蘇創造了條件。我們出臺一系列宏觀經濟政策,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效果正逐步顯現。中國主要經濟指標逐季度向好,實現今年經濟正增長是大概率事件。中方願繼續與各國一道,協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儘早戰勝疫情並推動世界經濟穩步復蘇。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今天,蒙古首批捐贈活羊通過二連浩特口岸進入中國,在當地經過隔離、檢疫和加工後,運送至湖北。外交部可否介紹相關情況?

趙立堅:感謝你對這件事的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蒙兩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抗疫。蒙古總統巴特圖勒嘎2月下旬專程訪華,表達對中方抗疫的堅定支援,並代表蒙古人民捐贈3萬隻羊。經過半年多精心籌備,蒙古為支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而捐贈的3萬隻羊正式開始移交中方。目前,3萬隻羊均已進入蒙古扎門烏德免疫無疫區進行隔離。

今天,首批4000隻蒙古捐贈羊經二連浩特口岸入境中國。中蒙雙方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在二連浩特—扎門烏德口岸舉行了交接儀式。根據中蒙雙方商定的計劃,3萬隻羊將分批于11月中旬前運抵中國境內,在二連浩特加工後運往湖北省,把蒙古政府和人民的心意傳遞給在抗擊疫情中做出巨大貢獻的湖北人民。

蒙古諺語有雲,得志時送駱駝,不如落魄時送根針。蒙古向中國捐贈3萬隻羊,體現了蒙方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堅定支援,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凸顯了中蒙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環球時報》記者:據韓媒報道,韓駐日大使南官杓21日接受國會國政監察時表示,“三不”,也就是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不將韓美日安全合作發展為三方軍事同盟,是2017年韓中雙方就“薩德”問題溝通時韓方的公開立場,並非對中方承諾,雙方也未達成什麼協議。南官杓大使當時任南韓家安保室第二次長,直接負責同中方協商處理“薩德”問題。此外,南韓防部擬於22日向星州“薩德”基地運入施工裝備。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中韓雙方于2017年10月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協定,推動雙邊關係重回改善發展的正常軌道。有關過程是清楚的,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方有關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堅決反對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損害中國戰略安全利益,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希望韓方按照中韓雙方共識妥善處理這一問題,避免兩國關係受到干擾和影響。我們願同韓方共同努力,推動中韓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巴西《環球報》記者:針對巴西衛生部長表示將採購中國科興生物疫苗納入巴全國免疫項目,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週三稱不會購買中國疫苗。這將如何影響中巴關係?

中國新冠疫苗自主研發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已有4款疫苗在多國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各國對中國疫苗研發均予以高度評價。中方還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將切實履行疫苗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後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貢獻。

疫情發生以來,中巴兩國抗疫領域合作良好。兩國有關企業和機構聯合在巴西開展的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正在順利推進。我們相信,有關合作將為中巴以及世界各國人民徹底戰勝疫情做出貢獻。

總臺國廣記者:首次阿富汗人內部談判開幕至今已經一月有餘。據報道,阿和談雙方仍未就談判基礎、依據等關鍵問題達成一致,正式談判迄未開啟,且阿國內戰事衝突未減反增。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如何看待美國和國際社會在阿問題上作用?

趙立堅:阿富汗人內部談判為阿富汗實現和平穩定打開了機會之窗。中方一貫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平和解進程,主張阿和談雙方在談判桌而不是在戰場上解決阿富汗問題。我們希望和談雙方以國家利益和民族大義為重,抓住機遇,求同存異,尋找最大公約數,堅定信心和誠意,保持耐心和克制,儘早談出成果。

中方主張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應該為推動阿富汗人民內部談判發揮建設性作用,支援相關各方盡己所能多做勸和促談工作。我們同時認為,任何一方都不能以一己私利人為甚至肆意干預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維護和促進阿富汗安全穩定,是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與重建發展的重要前提。阿富汗問題複雜難解,內外部因素必須方向一致,協同發力,否則會適得其反。美國是阿富汗問題最大外部因素,應有序、負責任撤軍,防止阿富汗國內暴力進一步升級,為阿人內部談判創造有利的外部環境,而不是相反。

總臺央廣記者:據了解,昨天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完成在賴索托和安哥拉的任務後離開安哥拉。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趙立堅:為幫助賴索托、安哥拉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向兩國派遣了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組由國家衛健委組建,湖北省衛健委選派。

在賴索托,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先後到萊衛生部、新冠定點醫院、國家核酸檢測實驗室以及世衛組織駐萊代表處交流分享抗疫經驗,對社區防控人員和醫務人員開展培訓。專家組還從社會隔離、社區排查、核酸檢測、疫情監測、診療救治等方面向萊方提出具體建議,並幫助制定發熱門診平面圖、發熱門診流程圖、重點人群追蹤管理等方案。

賴索托衛生大臣馬凱萊波感謝專家組向萊傳授抗疫知識和技能,表示這將有助於賴索托建立可靠且反應迅速的醫療體系,萊醫護人員必將運用所學戰勝疫情。

在安哥拉,專家組走訪多家新冠定點醫院,並與當地醫護人員就病患救治、醫護人員防控、核酸檢測和社區防控等主題進行了交流和指導。專家組還走訪了衛生部、核酸檢測機構,並開展多場疫情防控培訓活動。

安哥拉衛生部門和醫護人員紛紛表示,中國專家的經驗分享使他們受益良多,將有力促進安哥拉抗擊疫情。安哥拉衛生部長盧圖庫塔高度評價專家組工作成果,衷心感謝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援以及專家組的辛勤付出。她表示,安方將認真研究學習專家組提出的重要建議,相信在安中抗疫合作的持續推進下,安衛生部門將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

21日,專家組在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後已經離開了安哥拉回國。

《南華早報》記者:美國宣佈將6家中國媒體列管為“外國使團”,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2018年12月,美方要求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2020年2月18日,美方將新華社、《中國日報》美國發行公司、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有限公司)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6月22日,美方宣佈將中央電視臺(CCTV)、《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和中國新聞社4家中國媒體增加列管為“外國使團”。

10月21日,美方又宣佈將6家中國媒體增加列管為“外國使團”。這是對中國駐美媒體和記者的最新政治打壓和污名化。中方對美方的無理行徑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美方有關做法專門針對中國媒體,是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嚴重影響中國媒體在美正常運轉,嚴重干擾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對此,中方將做出正當、必要的反應。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

《中國日報》記者:據報道,加拿大多家同孔子學院有聯繫的中學、大學表示,沒有理由重新評估這些合作關係。同孔子學院的合作關係帶來了有價值的文化和語言訓練。孔子學院並未參與學校的核心項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加拿大教育界人士做出了實事求是的回應。我要為他們點讚。

孔子學院是幫助各國人民學習中文、了解中國、加強中國與各國人文交流的橋梁和紐帶。中加合作建設孔子學院符合加拿大民眾學習漢語、了解中國的需求,受到當地民眾的歡迎。希望加方各界人士客觀理性看待中加之間的教育交流項目。

澎湃新聞記者:針對美國國務院宣佈將6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管為“外國使團”,美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稱,世界各地的自由媒體都有義務報道真相,而中國媒體沒有“新聞自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美方動輒將“新聞自由”挂在嘴邊,那就讓我們看看他們的真實表現如何吧:

據《華盛頓郵報》2019年報道,美國在年度新聞自由指數中的排名已經連續三年下降。據“美國新聞自由追蹤系統”統計,僅2019年美國就發生28起記者被拒絕參加政府公開活動的事件。今年以來,美國已經發生223起針對記者的襲擊事件,73名記者被逮捕,僅在“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示威活動中就有超過868起侵犯新聞自由的案件。美國《紐約時報》《國會山報》和英國《衛報》等媒體都曾報道過上述活動中記者遭襲和被捕的新聞。僅2020年5月26日至6月2日期間,就有148名記者被殃及。其中,40名記者遭子彈射擊,34名記者遭警察人身攻擊,33名記者被逮捕或拘留,甚至一名女攝影記者左眼被橡膠子彈擊中,導致永久性失明。今年1月,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披露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因對該臺一名女記者的提問不滿,當場對其發表挑釁和蔑視的“人身攻擊”,並將該臺粗暴移除出他的隨行出訪媒體清單。美國政府對於不符合自身喜好的新聞報道,便斥之為“假新聞”,對此相信《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早已深有體會。英國《衛報》援引美國媒體評論稱,本屆美國政府“對新聞自由進行了有史以來最持久的攻擊”。

試問,這樣的美國政府有什麼資格談論新聞自由?他們肆意干涉國內外媒體記者報道,任意抹黑、打壓國內外媒體記者。如果真的要討論新聞自由,那麼美國才是粗暴打壓媒體,限制新聞自由的真正黑手,美國自我標榜的燈塔形象早已名存實亡。

義大利新聞社記者:關於中梵延期主教任命協議,教廷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昨天表示,目前雙方討論內容未涵蓋建立外交關係。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梵是否正在討論未來建交問題?

趙立堅:我剛才已經介紹了有關的情況。臨時性協議延期延續了中梵關係改善的勢頭。中梵雙方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和磋商,持續推動改善關係進程。

《北京日報》記者: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21日在美國《外交》雜誌網站發表文章稱,中國的共産主義意識形態議程遠超中國邊界,正在走向全球,這對民主理念構成了威脅。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奧布萊恩的説法是以美國之心度中國之腹,無視歷史,罔顧現實,充斥著強烈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美國一小撮政客挑動意識形態對立,是蓄意在把世界引向一場“新冷戰”,是麥卡錫主義死灰複燃。這有違歷史潮流,不得人心,也註定失敗。

中方反覆強調,每個國家所走的道路,都是基於各自文化傳統和歷史積澱。任何勢力都沒有資格去否定其他國家選擇的道路。任何國家也都不會按照別人的好惡來改造自己的制度。中國從不輸出意識形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從不謀求改變任何國家的制度,無意同美國及其他任何國家進行意識形態對抗。我們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如果美國政府襟懷坦蕩,完全可以像中國政府這樣向世人坦蕩宣示:美國不謀求向世界輸出意識形態,不謀求改變其他國家的政治制度,絕不干涉別國內政。如果美國政府做出這樣的承諾,相信會受到各國的熱烈歡迎。

路透社記者:美國防部週三表示,美方已批准向台灣出售三種武器系統的計劃,總價值18億美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臺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繫,撤銷有關對臺軍售計劃,以免對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做出正當、必要反應。

《環球郵報》記者:加拿大議會下設委員會指責中國在新疆施行“種族滅絕”,並呼籲實施人權相關制裁。如果加拿大採取以上建議,中方是否會對其進行懲罰?

趙立堅:加拿大議會有關委員會罔顧新疆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事實,其編造的有關聲明毫無根據,充斥著謊言和虛假資訊。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充分反映了加方有關人士的無知和偏見。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中方已經多次就涉疆問題闡明嚴正立場,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所謂新疆“種族滅絕”是一些反華勢力蓄意炮製的謠言,是誣衊抹黑中國的鬧劇。事實是,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萬人上升至1272萬人,增加255萬人,增幅為25%,高於全疆人口的增幅14%,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的增幅2%。因此,何來的“種族滅絕”呢?

我們強烈敦促加方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謹言慎行,避免對中加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

美國專題新聞社記者:關於美國對臺售武的問題,台灣方面表示不願與中國大陸進行軍備競賽,只是希望建立可靠的防衛能力,你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他們如果不想進口武器裝備,那就應該説到做到,而不是説一套,做一套!

路透社記者:路透社獲悉歐盟在一項提案草案中呼籲對世衛組織改革,要求各國在衛生危機初發時提高透明度。該草案敦促世衛組織採取措施提高各國遵守《國際衛生條例》情況透明度,要求會員國迅速就衛生危機分享資訊,你對推進改革世衛組織的工作有何評論,認為有關改革是否合理?

趙立堅:中方支援對世衛組織進行必要的、合理的改革,以提升世衛組織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更好發揮其在全球衛生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中方認為改革可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從制度、規則層面更好地排除政治干擾,尊重科學和專業意見,摒棄政治化和污名化的做法。二是賦予世衛組織更充足的資源,提升其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能力。三是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事業的支援與投入。改革應通過成員國廣泛協商、形成一致的方式推進,而不應服務於任何一國的政治私利。

中國是世衛組織重要成員國,堅定支援世衛組織作用和多邊主義。中方願積極參與世衛組織改革進程,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

《環球郵報》記者:本月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要官員呼籲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這是否暗示新疆“再教育”工作會繼續擴大?還有多少人仍在教培中心學習?

趙立堅:我可以向你介紹一下新疆當前的安全和反恐形勢。新疆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新疆已經連續近4年未發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你所提到的有關講話也是在這一背景下所做的。但是,“三股勢力”及其影響依然存在,“東突”勢力依然在伺機製造事端,新疆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新疆將立足本地區實際,繼續深入開展反恐怖主義、去極端化鬥爭,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既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視開展源頭治理,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加強幫扶教育等多種形式,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侵害。

你所提到的教培中心是針對感染宗教極端主義、有輕微違法犯罪的人員,開展的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學,目的是從源頭上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通過教育培訓,學員們的綜合素質得到提升,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明顯增強。他們也認清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本質和危害,擺脫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精神控制,過上了正常的生活。我們已經多次表示,教培中心學員已經全部結業,過上了正常生活。目前他們都是社會正常成員,沒有什麼特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