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21日訊 歐美同學會首屆“雙創”大賽21日在合肥啟動。歐美同學會希望以舉辦此次大賽為契機,助力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品質發展,有效激活留學人員的創新創業創造動能。

歐美同學會首屆“雙創”大賽以“同心助力復工復産達産,創新創業創造共贏未來”為主題,大賽按産業設置4個賽區:東部賽區、西部賽區、北部賽區和中部賽區,將在12月底進行總決賽。

大賽公告如下:

關於舉辦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首屆“雙創”大賽的公告

為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並大力支援海內外高層次留學人才創新創業創造,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舉辦首屆“雙創”大賽(以下簡稱大賽)。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指導思想

大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要求,助力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産達産,助力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海內外高層次留學人才創新創業創造。

二、大賽主題

同心助力復工復産達産,創新創業創造共贏未來。

三、賽事安排

大賽按産業設置4個賽區。

東部賽區由安徽歐美同學會承辦,産業方向為人工智慧、生物醫藥。賽區範圍包括: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廣東省、海南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西部賽區由陜西省歐美同學會承辦,産業方向為資訊技術。賽區範圍包括:廣西壯族自治區、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西藏自治區、陜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北部賽區由山東省歐美同學會承辦,産業方向為醫養健康。賽區範圍包括:天津市、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山東省。

中部賽區由河南歐美同學會承辦,産業方向為智慧製造。賽區範圍包括: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中央企業歐美同學會、中科院留學人員聯誼會。

各賽區具體工作方案另行發佈。

大賽先按照産業方向進行分賽區比賽,最後進行總決賽。

第一階段2020年10月20日前啟動宣傳階段;

第二階段2020年10月20日—11月20日報名階段;

第三階段2020年11月21日—12月4日海選初賽階段;

第四階段2020年12月5日—15日賽區決賽階段;

第五階段2020年12月底總決賽。

各賽區設一等獎3個,二等獎4個,三等獎5個,優勝獎若干,分別給予獎金、獎盃、證書獎勵,3個一等獎項目進入總決賽。

四、參賽報名

參賽者登錄歐美同學會網站(www.wrsa.net),按照産業方向點擊各賽區連結,按要求完整、準確、真實地填報項目計劃書,併發送至郵箱進行報名。

為統一參賽標準,提出以下參賽要求:

(一)參賽對象為已在國內落地創業並完成企業註冊的高層次留學人才,註冊企業時間不超過5年。參賽者需擔任企業法人或第一大股東。

(二)大賽分為初創企業組和成長企業組進行比賽。工商註冊時間在2018年1月1日(含)之後的企業方可參加初創企業組比賽,工商註冊時間在2017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企業只能參加成長企業組比賽。

(三)每個參賽者只能申報一個參賽項目。

(四)參賽項目中所提出的産品和服務,可以是參賽者參與或經授權的發明創造或專利技術,也可以是一項可能研發實現的概念産品或服務。如參賽項目屬於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品、技術有較好的先進性,即將進入或已經進入産業化階段,參賽者必須對其參賽項目擁有合法的智慧財産權或使用權(授權)。

(五)參賽者應在進行廣泛市場調研和分析的基礎上,製作將産品或服務推向市場的完整、具體、有實施可能的商業計劃書,其中應包括項目的技術、市場前景、經營策略、資金需求、商業模式等方面,並展示團隊的成員和未來發展規劃。

歐美同學會聯繫人:肖軍、喬欣  

聯繫方式:010-65263006、13961871555、13811829235

東部賽區聯繫人:馬靜靜  

聯繫方式:0551-62700359、15205512045

西部賽區聯繫人:楊銳、王志文  

聯繫方式:029-83690186、18691897680、13772017627

北部賽區聯繫人:許瑞  

聯繫方式:0531-66601303、15253171088

中部賽區聯繫人:張星  

聯繫方式:0371-65866687、13323861920

五、各賽區政策支援

東部賽區:發揮歐美同學會長三角海創中心效能,在設置無附加條件獎金的同時,為獲獎項目提供多項政策紅利,優先納入海創中心“創谷匯”優質項目庫,優先參加高端閉門路演並享受優質創業服務,優先入駐海創中心並享受省市區相關政策支援,推薦至合適投資機構,協助獲取融資。協助項目團隊接洽東部賽區內的留學人員創業園,提供項目落地孵化服務,幫助項目接洽園區、企業及機構,對接行業上下游和市場資源。邀請相關高校、國企、科研院所等參與大賽,為項目團隊提供産學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對接等。

西部賽區:最大力度的為廣大參賽選手們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援。在獎金方面,對於本次大賽一、二、三等獎獲得者將給予豐厚獎金獎勵;在項目支援方面,將為參賽項目提供長期有效的投融資服務、政策諮詢以及聯合西部知名高校、國企、科研院所為項目團隊提供産學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對接;對於賽事結束後半年內落地陜西的省外優秀參賽項目,將另行給予一定金額的産業落地獎勵以及産業基金股權投資;作為正在建設中的西安海歸小鎮,如參賽項目成功落戶海歸小鎮,將提供硬科技專項人才引進補貼、西安海歸小鎮三年房屋免租、“西安海歸産業基金”投資等落戶獎勵。

北部賽區:天津相繼出臺了“海河英才”行動計劃、企業家隊伍建設“111”工程、“項目+團隊”實施辦法等一系列重大人才工程(計劃),陸續打造10大産業人才創新創業聯盟。內蒙古打造了“一心多點”“兩城一家”人才工作新格局。遼寧省啟動實施了重大人才工程“興遼英才計劃”。吉林省出臺人才18條政策“1+3”配套實施細則,吸引各方人才落戶。哈爾濱國家級自由貿易哈爾濱片區、綏芬河自貿區、深圳哈爾濱合作産業園等享受國家級自貿區政策。山東省把培育壯大“十強”産業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重點,設立6000億元的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推出“人才新政20條”,全力助推新舊動能轉換。

中部賽區:共有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5家國家級自由貿易試驗區,北京、鄭州、武漢3個國家中心城市,京津冀協同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洛新自主創新示範區、糧食生産核心區等多項國家重大戰略在這裡落地佈局,中部賽區各省市相繼出臺一系列人才政策,為包括留學人員在內的各類人才發放真金白銀的政策禮包,既有戶口辦理、購房補貼、免除房租、入職綠色通道等常規操作,也有一事一議、一人一策等定制化服務,為留學人員施展才華、幹事創業釋放了充足的政策紅利。

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