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國新辦今日就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科學技術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董寧 攝

中國網10月21日訊(記者 趙曉雯)國新辦今日就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科學技術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實現了5G技術的領跑,5G核心專利數佔世界第一,並率先實現了5G商用,目前我國5G基站數已經超過60萬個,用戶數已經突破1.1億。

秦勇介紹,“十三五”期間,科學技術部大力推進高新技術發展,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我國涌現出一批高新技術重大成果,在超級計算、軌道交通、量子資訊、增材製造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在世界超算Top500排名中,我國超級電腦臺數佔到45%,同時,在研製完成E級原型機的基礎上,正在向E級超級電腦進軍。在量子資訊技術方面,“墨子號”和“京滬幹線”的實驗,構建了首個天地一體化的量子通信網路雛形。在先進軌道交通方面,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已在試驗線上完成系統聯調聯試,時速400公里以上速度等級高速動車組樣車今天在長春正式下線。

在新能源汽車方面,通過在電池、電機和電控方面的重點研發佈局,促進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使我國在新能源汽車産銷量上連續五年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總保有量超過了400萬輛,佔全球50%以上。在新型顯示方面,通過大力推動創新鏈和産業鏈融合發展,使我國新型顯示産業整體競爭力得到了快速提升,2019年我國新型顯示産業銷售超過3000億元,産業規模居全球第一。

秦勇表示,下一步,在“十四五”高新技術發展的規劃佈局上,科學技術部將按照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要求,大力發展高新技術。 加強前瞻部署和大力發展以智慧技術和量子技術為特徵的新一代高新技術,打造我國高新技術先發優勢。強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攻關佈局,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多高新技術成果供給。加快培育新一代高新技術産業,進一步壯大發展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