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農業農村部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網10月21日訊(記者 吳佳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農民增收産生了較大影響,公眾對此非常關注。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在農業農村部今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國家高度重視農民增收工作。3月份,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擴大農村勞動力就業促進農民增收的通知,出臺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各地落實落細扶持政策,分類做好農村勞動力的就業工作。

對外出就業的農民工,及時發佈用工資訊,開展專場招聘。三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達到了1.79億人,比二季度增加了200萬人;月均收入4035元,同比增長2.1%。

對留鄉返鄉農民工,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就業創業支援力度,落實一次性創業政策政策,開展就業創業培訓,擴大以工代賑規模,增設公益性崗位,指導各地農業農村部門進村入戶,送資訊、送服務、送政策,促進就地就近就業,特別是大力發展鄉村産業,加大農業投資項目,拓寬農村勞動力就業渠道。

目前,返鄉留鄉農民工已基本實現就近就地穩定就業或靈活就業,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此外,農業農村部還著力促進鄉村産業增收。引導擴大優質專用小麥、水稻生産,大力發展牛羊肉、蔬菜、水果等經濟效益高、市場青睞的農産品,積極推廣訂單生産,實現農業生産提質增收。大力發展代種代耕、統防統治等生産託管服務,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超過15億畝次。同時組織農機進行檢修,對農機手進行培訓,減少在收穫環節的損失。並做好産銷銜接,建立産銷對接平臺。推動落實農業企業復工復産政策落實,鄉村産業全面恢復,農家樂、餐飲民宿等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項目已全面開放,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總的來看,農民就業渠道有效拓寬,農業豐産又增收,農民收入形勢逐季好轉。”魏百剛説,“第一季度是負增長4.7%,上半年就收窄到負1%,前三季度農民收入由負轉正,達到12297元,實際增長1.6%,高於GDP增速0.9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增速1.9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去年農民收入突破16000元,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今年只要農民收入保持正增長,就能鞏固住這個目標。為了讓農民小康之年有更多的獲得感,我們的目標不僅是要實現正增長,還要努力使農民收入增的更多。”魏百剛説。

為進一步鞏固好農民增收的好勢頭,農業農村部力爭讓秋收農産品賣出好價格,搶抓窗口期增加務工收入,讓農民工年底前順利領到工錢,農業農村部將配合人社部門做好歲末年尾農民工欠薪督察等方面工作,讓辛苦了一年的農民工能夠及時足額拿到收入,高高興興回家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