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潮涌長三角】1000千伏特高壓東吳站:為長三角一體化添新動能

發佈時間:2020-10-18 10:30: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高思  |  責任編輯:馬曠
分享到:

1000千伏特高壓東吳站內一隅。中國網記者 李高思 攝

中國網10月18日訊(記者 李高思)今年6月28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東吳1000千伏變電站主變擴建工程完成系統調試,開始帶電試運作。並且,這是疫情以來國家電網公司首個建成並帶電運作的交流特高壓項目。昨日(17日),記者跟隨“潮涌長三角•共建進行時”主題網路傳播活動採訪團走進這座全球建設規模最大、變電容量最高、受電供電能力最強的特高壓變電站。

特高壓東吳站位於蘇州下轄昆山市花橋經濟開發區,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電工程的重要結點,也是皖電東送和西電東送的樞紐變電站。

據介紹,東吳站2016年4月建成投運,本次擴建新增1000千伏主變一組,新增變電容量3000兆伏安,至此,特高壓東吳站變電總容量已達15000兆伏安。來自安徽煤電基地發出的電能,通過東吳變電站可以瞬間送達上海的500千伏黃渡變電站和昆山的500千伏全福變電站。

國網江蘇電力經濟技術研究院主網規劃室副主任張文嘉介紹説,長江三角洲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地區用電負荷大,供電可靠性要求高,對電力供應清潔化水準要求也極為嚴格。東吳站擴建工程的投運,不僅能有效緩解地區電網的供電壓力,還有利於提高江蘇乃至長三角地區電網負荷的接納能力。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加快區域電網建設,完善電網主幹網架結構,優化皖電東送,實施省際聯絡線增容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項目,提高互聯互通水準。

張文嘉表示,特高壓東吳站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示範性工程,是連接安徽兩淮(淮南、淮北)煤電基地和華東負荷中心的能源樞紐。在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歷史機遇期,東吳站的安全穩定運作將為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能源保障,為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增添能源新動能。

1  2  3  4  5  6  7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