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中國兒藝新劇《聽見夢想》將於國慶首演(   / 1 )

發佈時間:2020-08-07 19:28: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分享到:

中國兒藝院領導和《聽見夢想》劇組主創、演員合影

中國網8月7日訊 中國兒藝復工復産後首部新創兒童劇《聽見夢想》,將於十一國慶節在中國兒藝假日經典小劇場首演。

兒童劇《聽見夢想》講述一對盲人父女、一個既短又長的假期、一段原本平常的日子卻潛藏著非同尋常的秘密,關於媽媽,關於選擇,在傾聽發現之間,夢想迸發出光芒和絢爛,將小女孩軒軒的人生點燃的故事。通過表現視障人群的生活體驗和選擇,探討勇氣、希望和夢想。

在8月6日的兒童劇《聽見夢想》建組會上,該劇導演趙宇表示:“中國的視障群體有1730余萬人,他們從事的職業多是盲人按摩師、點鈔員、話務員等,有些職業隨著社會的發展慢慢被淘汰了,鋼琴調律師只佔極小一部分,他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是很多人無法想像的,他們努力克服困難的勇氣和精神更加可貴。我們在創作過程中不斷嘗試接近視障人群的內心世界,同時被他們深深打動,力爭創作一部可以聽的兒童劇,把真善美、勇氣和力量傳遞給大家。”

該劇劇本創作了10個月,歷經7次修改。期間主創團隊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 于6月5日至11日趕赴青島市盲校采風,採訪視障鋼琴調律師藍蘭等,了解典型人物的經歷和心路歷程,為創作打好基礎。

該劇編劇、國家一級編劇傅玲説:“夢想到底是什麼?我們做了如下的實驗,第一是如果孩子的選擇和家長鋪設的路發生了衝突該怎麼辦;第二是一個視障父親如何使他的視障女兒的人生飽滿,在情感上以及精神上不缺失,這個問題是所有父母都很難做到的;第三通過不同的視角、時空、方位,探尋人的精神世界,還有親情與愛。”

該劇作曲任安是歌劇《馬向陽下鄉記》作曲之一,他和導演一起帶著問題去采風,他想知道視障人士耳朵中的“聲音”是什麼樣的。“這個題材特別打動我,采風中我們接觸了視障人群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最深的感觸是,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應該有這個擔當為他們發聲。我也在思考該劇中音樂與戲劇的關係,視障人群的聽覺更發達,與視障鋼琴調律師藍蘭深入接觸後,對視障鋼琴調律師‘樂音聽覺’、調律的‘動手’能力等細節有了真實的了解,為我在音樂和聲音創作的深層方向打開了想像空間。”任安説。

中國兒藝黨委書記、副院長馮俐表示,該劇體現了中國兒藝作為國家藝術院團的社會擔當和文化擔當,讓每一個人包括視障群體都得到藝術的關懷。我們希望通過該劇打通正常人與視障群體之間的障礙,讓彼此看到、聽到、懂得對方。同時,尋找屬於所有孩子的普遍性,發掘“堅強”“勇敢”的文化性格、文化品格,令這部作品具有啟迪人生、感悟生命的高度。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