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考點外,考生陸續進場。中國網記者 董小迪 攝

中國網7月7日訊(記者 董小迪)2020年北京高考7月7日正式開考,全市共設置考區17個,考點132個,考場2867個,總計49225名考生參加考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新高考改革的雙重背景下,今年的北京高考時間增至4天,考點、考場數量均有增加,對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確保今年高考安全有序進行,北京市公安局啟動高等級防控方案,日均投入警力6700余名,通過開展強化考點安全檢查、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維護治安交通秩序、提升便民利民服務保障等多項措施,全力為高考保駕護航。

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考點外,安保人員正在工作。中國網記者 董小迪 攝

北京市公安局內保局文保支隊大隊長毛守德告訴記者,今年高考,北京各考點的警力配置不低於8名,較去年增加了1倍,備用隔離考場也按同一標準投入警力。各級公安機關全警動員,組織社區民警、內保民警、交通民警、武裝特警,採取定點值守與武裝動態巡邏管控形式,最大限度為考生提供安全服務、凈化考點周邊的治安環境。

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考點外,考生及家長在等候區。中國網記者 董小迪 攝

在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考點,記者看到,校門口劃分出了疏導區、家長車輛臨時停放區、考生進場通道等區域,海淀公安分局海淀派出所的民警正在周邊維持秩序,引導考生入場、避免人群聚集,巡邏警車停靠在旁,隨時準備處置突發情況。

“人大附中考點有900多名考生,周邊還有北大附中、中關村中學等考點,人數較多,所以我們提前做了很多工作。大範圍投入警力、加強路面疏導,保障周邊區域的道路暢通,還聯繫了周邊的停車場,為考生家長、監考老師等提供免費車位。”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海淀交通支隊中關村大隊大隊長付雲輝表示。

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考點外,警力正在疏導交通。中國網記者 董小迪 攝

為全力做好高考交通秩序維護和服務保障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制定了“一校一策”的交通保障方案,優化考點交通組織,完善交通設施,強化交通秩序整治,拓展停車資源。高考期間,交管部門啟動高等級上勤方案,加強考點周邊個性化疏導,突出交通保障服務,確保參考考生交通出行安全順暢。

考生家長宋女士告訴記者,她原本擔心考生多會堵車,做好了下車陪孩子走到考場的準備,但一路開過來發現路況很好,並沒有堵車。“考點的安保工作做得挺好的,安保人員很為孩子著想,一下車就問孩子東西帶齊了沒有。”另一位考生家長李女士説。

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考點外的工作人員。中國網記者 董小迪 攝

除了交通秩序維護、考點周邊集中清理整治、嚴打涉考違法犯罪活動等工作,北京市公安局還針對今年的特殊形勢,重點加強了各類應急突發事件的演練和處置,各屬地分局配合學校加強對考點考場消毒通風、入場體溫排查等防疫措施。

“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贏這場特殊背景下的高考安全保衛戰,希望考生能夠沉著應考,預祝他們取得好成績。”毛守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