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至,春意濃,期待好消息 | 戰“疫”關鍵詞28期

發佈時間: 2020-03-01 15:5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 責任編輯: 劉佳

【編者按】“三月已至,春意漸濃。這是個不一樣的三月,可我們都相信,美好會如約而至,珞珈櫻花會照常盛開。堅持住,待勝利,我們再好好看這欣欣向榮的大地,好好擁抱這生機勃勃的,嶄新的春天。”3月1日,微網志熱搜的一句話,寫出了人們共同的心聲。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28期,與您一起迎接這個“遲來的”春天。

關鍵詞一 曙光將現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2月28日李克強考察國家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時,疫苗研究專家們告訴總理,在確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最快在今年4月部分新冠肺炎疫苗可在特定條件下進入緊急使用。“一直有人説新冠肺炎疫苗短期內研製無望,但你們的最新研究進展讓我們感到了希望和信心。現在看來最終戰勝疫情的曙光就要出現了,可以這麼説嗎?”李克強問。專家答道“可以這麼説!”

關鍵詞二“雷神山婚禮”

28日下午,雷神山醫院迎來一場特殊的婚禮。新郎新娘都是上海醫療隊的護士,因原定在老家的婚禮取消,雷神山醫院為他們舉行一場“戰地婚禮”。整個婚禮僅只有一束鮮花。在手機播放的婚禮進行曲中,兩位新人戴著口罩、幸福相擁。十幾分鐘的儀式結束後,這對新人又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關鍵詞三“火神山面膜”

解放軍援鄂醫療隊推出一款“神器”——“海神五號”抗壓性防護面膜,讓一線白衣戰士遠離壓痕和過敏,抗“疫”、美容兩不誤。使用過這款面膜的女醫護表示設計很貼心,也有男醫護調侃“天生麗質不需要”。網友們表示:太貼心了,一定要保護好自己!

關鍵詞四 首例新冠肺炎雙肺移植手術成功

1日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著名肺移植專家陳靜瑜處了解到,2月29日,陳靜瑜團隊在無錫成功進行首例新冠肺炎雙肺移植手術。患者為59歲男性,確診新冠肺炎後,經過插管+ECMO和藥物治療後,連續核酸檢測呈陰性,但雙肺功能已嚴重受損且不可逆。患者術後狀態平穩。業內專家認為,這例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肺移植救治手段對降低死亡率有較大意義。

關鍵詞五 中國向日本捐10萬口罩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消息:疫情發生以來,日本政府和社會各界紛紛伸出援助之手,中國人民對此銘記在心。近來日本進入疫情防控關鍵期。中方願在努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盡己所能向日本提供支援和幫助。不久前,中方向日方交付一批病毒檢測試劑盒。近期中國政府還將分批次向日本捐贈5000套防護服和10萬隻口罩,其中前兩批物資已于27日、28日運抵東京。中方將繼續根據日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日本人民攜手共渡難關。

關鍵詞六 11.8億元

據《人民日報》消息,響應黨中央號召,2月26日以來,全國廣大共産黨員踴躍捐款,表達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援。據統計,截至2月29日,全國已有1037萬多名黨員自願捐款,共捐款11.8億元。捐款活動還在進行中。

關鍵詞七 禁用人肉搜索!

3月1日起,《網路資訊內容生態治理規定》開始實行。規定明確,網路資訊內容服務使用者和生産者、平臺,不得開展網路暴力、人肉搜索、深度偽造、流量造假、操縱賬號等違法活動。網路資訊內容生産者應防範和抵制製作、複製、發佈含有使用誇張標題、內容與標題嚴重不符和炒作緋聞、醜聞、劣跡等不良資訊等。

關鍵詞八 遭虐不實!

近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注意到個別自媒體上傳言稱莫斯科警方暴力執法,虐待隔離人員,無故帶走中國公民。經核實,該傳言並不屬實。被警方帶走的人員均涉嫌違反俄防疫規定,且隔離地點除80名中國公民還有俄公民和其他國家公民。使館領事官員送去了慰問品及生活必需品,並要求俄方採取一切措施提供良好的隔離和生活條件。經查證,造謠者與日前散佈中國公民因感染冠狀病毒被俄方拋屍荒野謠言者係同一人。

關鍵詞九 醫生過勞猝死

據《南國早報》消息,2月28日,廣西賀州市八步區靈峰鎮衛生院副院長鐘進杏因日夜奮戰在抗疫一線,勞累過度猝死在衛生院宿舍,年僅32歲。1月26日起,鐘進杏主動放棄輪休,一直駐守在防控工作一線,與同事堅守發熱門診、下村入戶排查、跟蹤隨訪湖北返鄉人員、深入企業指導復工復産等。至事發前一天,鐘進杏已經奮戰在抗疫一線33天。據了解,鐘進杏已經成家,有一個6歲的女兒。

關鍵詞十 共同抗疫

截至3月1日0點,日本新冠肺炎確診人數947。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為阻止疫情在日本蔓延,今後兩周應採取一切手段阻止。據南韓媒體2月28日報道,南韓首爾大學醫院感染內科教授崔秉均(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最糟糕的情況是,病毒可能會感染40%的南韓國民。疫情可能會持續到今年年底,所以我們應該做好長期應對的準備。此外,朝鮮多地隔離近7千人,金正恩就抗擊疫情下達新部署;愛爾蘭、盧森堡出現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曾去過義大利;摩納哥公國確診首例已被隔離;法國累計確診100例新冠肺炎病例;英國累計確診感染者23例等。

推薦閱讀:

“老藥”治“新冠”咋看療效?委員、專家這麼説

新冠肺炎致死率低為何還需全民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