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感染者攀升 或可抄“中國作業” | 戰“疫”關鍵詞26期

發佈時間: 2020-02-28 18:5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張正朋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張正朋

編者按:湖北省外新增病例降到了個位數,治愈出院人數超36000人,第一批疫苗已經産生抗體,首例逝者解刨報告公佈......中國在堅持中迎來一絲絲曙光,病毒卻在世界其他地方興風作浪,日本、南韓、伊朗等國家新冠肺炎感染者數量持續攀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當採取像中國那樣的防控措施時,可以看到病例數確實在下降並最終可以得到控制。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26期想轉網友一句話,中國正在和世衛組織、相關國家密切溝通、合作,有些地方或許可以“抄中國的作業”。

關鍵詞一:中國以外才是最大擔憂

當地時間27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表示,現在中國以外地區才是最大擔憂,全球疫情處於關鍵時刻,病毒不分國界和種族,也與一個國家的GDP或發展水準無關,每個國家都需要準備好。據世衛組織評估,目前全球有大約30-40個國家面臨新冠肺炎傳播的高風險。

關鍵詞二: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要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防控。落實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指南,細化老年人、兒童等重點人群疫情防控措施。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開園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

關鍵詞三:伊朗副總統病毒檢測呈陽性

阿拉伯國有電視臺(Al Arabiya)援引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報道稱,伊朗負責婦女和家庭事務的副總統瑪蘇梅·埃卜特卡爾(Masoumeh Ebtekar)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

關鍵詞四:全球需要形成聯防聯控機制

27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辦的廣州醫科大學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院士表示,中國(病例)在到達高峰後很快下降,就是因為有聯防聯控機制,建議發展得很快、(病毒)蔓延得很快的國家,應該參考中國,早發現,早隔離。全球也需要形成聯防聯控機制,特別需要國際合作。

關鍵詞五:日本學校臨時放假

為了防止新冠肺炎在日本進一步擴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27日傍晚要求日本全國小學、初中、高中從下週一(3月2日)開始臨時放假。

關鍵詞六:跨境流動需防疫

27日,中央應對疫情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加強與世衛組織等合作,共用防控資訊和做法,參與藥物、疫苗研發等國際合作,推動建立和完善與人員往來較多國家的衛生防疫應急機制,制定跨國交通、高風險人員出入境等相互銜接和相應的防控標準,協調採取共同的防控措施,有效防止人員跨境流動中疫情輸出或輸入。

關鍵詞七:推遲英語四六級考試報名

教育部考試中心發佈公告,為落實國家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教育部相關通知要求,切實保障考生、考試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經研究決定,自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推遲原定於3月開始的2020年上半年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CET)、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口語考試(CET-SET)、全國外語水準考試(WSK)、書畫等級考試(CCPT)網上報名工作。將根據疫情防控的進展情況,動態更新並通知報名時間。

關鍵詞八:出院後隔離兩周

27日晚,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專家童朝輝在接受《新聞1+1》主播白岩松連線採訪時建議:應採取和SARS相當的策略,患者出院以後隔離兩周。

關鍵詞九:康佰馨董事長涉嫌售假

北京知名大型連鎖藥店——北京京海康佰馨醫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東等人,涉嫌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知假販假”,購買了58萬餘只假冒的3M牌口罩以謀取不法利益,日前被北京警方調查。包括李東在內的22位涉案人員,已被公安機關抓獲。

關鍵詞十:湖北地區人員一律不得返京

2月27日,北京市舉行第三十四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在會上強調,按照北京市防控工作要求,當前湖北地區人員一律不得返京,其他地區人員返京後需進行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並強調“請中央各機關企事業單位嚴格按照要求落實防控工作措施,配合街道落實人員資訊報告和管理責任。”

關鍵詞十一:首例逝者解剖報告

備受關注的COVID-19新冠病毒肺炎首例死亡患者屍體解剖解剖報告于28日公佈,該報告表示,這例患者肺部損傷明顯,提示新冠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新冠肺炎病變仍聚焦肺部,其他臟器損傷的證據不足。

關鍵詞十二:龜類或是中間宿主

此前,研究人員先後提出蝙蝠或是新冠病毒自然宿主,蛇、穿山甲可能是潛在中間宿主。2 月 26 日,湖北醫藥學院附屬人民醫院的劉龍聯合廣州暨南大學吳建國課題組在《醫學病毒學雜誌》上發表論文稱,龜類(西部錦龜、綠海龜、中華鱉)也可能是將新冠病毒傳播給人類的潛在中間宿主。

推薦閱讀:

戰“疫”關鍵詞——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平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報道特別欄目

全國政協“委員講堂”推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特別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