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將於4月下旬左右申報臨床試驗 | 戰“疫”關鍵詞18期

發佈時間: 2020-02-21 15:2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編者按:預計最快的疫苗將於4月下旬左右申報臨床試驗;2月20日0-24時,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258例,出現反彈情況...... 面臨重大疫情挑戰,我們要認清現實,團結一心,積極應對,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18期繼續和你一起,為戰“疫”加油!

關鍵詞一  沒有17連降

據國家衛健委數據統計,2月20日0-24時,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258例,出現反彈情況。2月19日這一數據為45例。

關鍵詞二  及時辦、放心辦

2月20日,國家醫保局醫藥管理司司長熊先軍表示,國家醫保局要求各地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醫保經辦工作,提出了五個方面措施。一是通過線上辦理,試行容缺受理和事後補交材料的方式,常規事項“不見面辦”;二是開通醫療機構協議管理、定點確立、資金撥付和結算等“綠色通道”,緊急事項“及時辦”;三是實施“長處方”報銷政策,特殊事項“便民辦”;四是對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等部分醫保經辦業務,實行非急事項“延期辦”;五是做好醫保經辦機構場地的防護,消除隱患“放心辦”。

關鍵詞三 “政治病毒”

2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西方個別人和媒體猜測新冠病毒可能來自中國“生物戰計劃”,是一家實驗室洩露的“生化武器”等聳人聽聞言論。耿爽強調,疫情面前,我們需要的是科學、理性、合作,用科學戰勝愚昧,用真相粉碎謠言,用合作抵制偏見。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在共同抗擊新冠病毒的同時,也繼續共同反對、抵制陰謀論等“政治病毒”。

關鍵詞四 疫苗4月下旬臨床試驗

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多路線部署並行推進,預計最快的疫苗將於4月下旬左右申報臨床試驗,就目前而言,我國各類技術路線的疫苗研製都基本與國外同步。

關鍵詞五 超5000億元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20日表示,人社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研究制定了《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明確了免、減、緩三項措施。據初步估計,此次推出的階段性減免企業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的繳費,預計減免規模將超5000億元,比去年較大幅度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方案的力度還要大。這次階段性的減免社保繳費是我們應對疫情這一突發事件所採取的一項特殊措施,也是我國社會保障歷史上的第一次。

關鍵詞六  中西醫“組合拳”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2月17日,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共計60107例,佔比為85.20%。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強調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多地推動中醫藥及時全面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打出中西醫結合救治“組合拳”,有效降低了輕症變成重症、重症變成危重症的發生率,提高了治愈率。

關鍵詞七  烈士評定

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符合烈士評定(批准)條件的人員,應評定(批准)為烈士。國家衛生健康委立即研究做好衛生健康系統犧牲人員烈士申報工作,並於2月18日印發了通知,給各地提出四點要求。

關鍵詞八  存量核酸檢測清零

2月20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主持召開專題調度會,部署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是此次會議的重點,王忠林説,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是發現患者、排除疑似的重要手段,對於疫情防控來説是基礎性、源頭性的工作,必須做好。他要求,持續加力、儘快清零,到21日把原來存量全部篩查完,22日開始,當日新增當日清零,實現由被動轉主動。

關鍵詞九  單日治愈破2000

全國新增治愈出院破2千,全國連續9天治愈出院超千人。從12日至20日,全國連續治愈出院人數分別為1171人(12日)、1081人(13日)、1373人(14日)、1323人(15日)、1425人(16日)、1701人(17日)、1824人(18日)、1779人(19日)、2109人(20日)。截至2月19日24時,全國累計治愈出院18264例。

關鍵詞十  告別勒痕的面部貼片

為減輕醫護人員面部不適,海軍軍醫大學日前研發了“預防口罩和醫用護目鏡壓力性損傷的防護凝膠貼片”,通過在臉部用親水性醫用水膠體類敷料密封性敷貼,降低擠壓,保證或促進血液迴圈,保護臉部口罩和防護鏡接觸面皮膚。目前,首批6000份防護凝膠貼片已送往火神山醫院。

關鍵詞十一  頭髮滯留病毒?

“病毒會在頭髮上滯留嗎?每次外出回家之後,需要專門洗頭嗎?”2月2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針對網友提問説,一般情況下,外出回家之後,不需要進行專門的洗頭或者消毒。

關鍵詞十二“禁食野味”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野生動物非法交易、食用等行為引發輿論關注。前不久,有19名來自全國高校、科研院所的院士、學者聯名簽字倡議,杜絕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和食用,從源頭控制重大公共健康風險……這是時隔17年、繼SARS之後,“禁食野生動物”再次掀起輿論聲浪。野生動物的禁食範圍如何確定、是否有必要全面叫停野味産業,成為當前人們關注的焦點話題。

推薦閱讀:

打“組合拳”立“責任狀” 國家是最大的靠山! | 戰“疫”關鍵詞17期

中醫藥抗疫用療效説話 多位院士推薦中西醫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