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復工 請堅定“相信”的力量丨戰“疫”關鍵詞6期

發佈時間: 2020-02-20 16:58 | 來源: 中國網-政協頻道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蔚力

編者按: 

最近的城市,寂靜、空曠,一聲嬰兒的啼哭劃破長夜黑暗。這聲音是那樣美好,它昭示著新生,昭示著未來,昭示著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元宵節之後,很多人走出久居的家門,回歸工作崗位。疫情之下,我們仍在忐忑,但也愈加相信。相信年過八旬堅持戰“疫”的專家,相信為了工作剪去飄飄長髮的醫護人員,相信每一個在崗位上努力的人,相信自己,相信中國。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第6期,與你一起,收穫溫暖,汲取力量。收拾好行囊,再出發!

關鍵詞一 雷神山醫院交付

8日,武漢雷神山醫院首批醫療隊員已進駐,開始收治首批患者。該院開設32個病區、1500張床位,全力救治已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醫院充分借鑒非典時期“小湯山醫院”的經驗,只設住院不設門診。全院分為2個重症醫學科病區、3個亞重症病區及27普通病區,除重症病區外,病房均為2人間。

關鍵詞二 相信

今年的元宵節晚會,觀眾席上空無一人,億萬國人在螢幕前守候。央視元宵節特別節目中,詩朗誦《相信》《你的樣子》等相繼登上熱搜。“朋友,在中國,在你身邊,在這個特殊時期,你看到了什麼,又記住了什麼。你為什麼感動,又為什麼徹夜難眠。” “也許我看不清你的樣子,但我相信!你什麼樣,中國就什麼樣!”網友紛紛評論:“聽到淚目,晚會沒有掌聲,卻是滿滿的感動。”“加油,我深愛的祖國!”

關鍵詞三 氣溶膠傳播

8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發佈會介紹:目前可以確定的新冠肺炎傳播途徑主要為直接傳播、氣溶膠傳播和接觸傳播。直接傳播是指患者噴嚏、咳嗽、説話的飛沫,呼出的氣體近距離直接吸入導致的感染;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接觸傳播是指飛沫沉積在物品表面,接觸污染手後,再接觸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導致感染。

關鍵詞四 連降五天

據國家衛健委數據統計,2月8日0—24時,全國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509例,連續第5日呈下降態勢。而過去5日這一數據分別為:890例(3日)、731例(4日)、707例(5日)、696例(6日),558例(7日)。

關鍵詞五 點對點調度

8日,在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發佈會上,湖北省經濟和資訊化廳廳長王祺揚表示,目前已盡可能縮短分配調度環節的時間並建立一套預警機制。近兩天已對廣水、洪湖等有斷供風險的重點地區進行點對點應急調度,確保不斷供這個底線目標。

關鍵詞六 多吃蔬果奶類大豆

國家衛健委官網發佈新冠肺炎防治營養膳食指導。其中提到,一般人群應注意多吃蔬果、奶類、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選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鮮果。吃各種各樣的奶及其製品,特別是酸奶,相當於每天液態奶300克。經常吃豆製品,適量吃堅果。

關鍵詞七 話費減免

三大運營商在抗疫期間推出一系列措施保障客戶的通信服務。中國電信已累計開通各類手機、固話、寬頻、IPTV等相應免緩停機服務7.68億戶,為各省赴湖北醫療人員在湖北期間的通信費用提供減免服務。中國聯通已對重點疫情地區19個省2.5億用戶實施暫緩停機,並對赴湖北醫護人員中的聯通用戶每人贈送520元話費。中國移動為參與疫情防控的8600余名支援湖北一線醫護人員提供通信費減免服務,為全國疫情防控指揮、醫護人員等90余萬人提供免停機服務。

關鍵詞八 “小湯圓”

浙大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一懷孕35周重症新冠肺炎産婦于元宵節誕下一子。嬰兒起名“小湯圓”。令人高興的是,“小湯圓”第一次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目前正接受全方面悉心照料,後續幾天將再次檢測。

關鍵詞九 臨時理髮店

馳援武漢的西安國際中心醫院醫療隊的228名醫護人員,為方便穿防護服,決定集體理髮。在酒店的“臨時理髮店”裏,3位理髮師工作了11個半小時,為隊員們剪了平頭甚至光頭。有女隊員説,“頭髮理了還可以再長,等我長髮飄飄時,再來看看武漢。”

關鍵詞十 兩天內檢測完畢

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蔣超良強調,做實做細“四類人員”集中收治;統籌做好醫療物資調配保障工作;集中兩天時間將全市累積的所有疑似患者檢測完畢,釋放醫護力量和醫療資源,集中用於確診患者;細化考核措施,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