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2月18日訊(記者 董小迪)消毒劑頻繁使用是否會對身體或對周邊環境産生不良影響?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張流波今日回應,消毒要適度,對物品消毒,能用物理方法就不要用化學消毒劑,56攝氏度30分鐘的熱水就能夠殺滅病毒。

他建議,餐飲具可儘量選用物理加溫消毒方式,對餐飲具消毒時用開水煮10分鐘。

在用化學消毒劑進行空氣消毒時,一定要用在無人的室內環境,室外的空氣消毒是沒有必要的。外環境的表面,如馬路、廣場、草坪不應該反覆噴灑消毒劑,應避免使用飛機來廣泛噴灑消毒劑,如果有明確的局部環境受到了傳染源污染,用消毒劑做一次性的終末消毒就夠了。大面積反覆噴灑消毒劑存在環境污染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往人體大量噴灑消毒劑,包括強迫通過消毒通道,可能使消毒劑經過呼吸吸入,經皮膚吸收,在這種情況下,有可能存在損害人體健康的風險。但手消毒用的專用手消毒劑,每天多次使用是安全的。

“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對於阻斷間接傳播非常重要,但消毒一定要適度,保證不對身體帶來危害,不對環境帶來長期的污染風險。”張流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