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2月18日訊(記者 董小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談及湖南、四川發生的兩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表示,目前,我國禽流感無論是禽間還是人間發生率都非常低,沒必要“談禽色變”,可放心食用經檢疫合格、合法上市的禽産品。

2月份,湖南邵陽和四川南充分別發生了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兩個養殖場都是中小養殖場,存欄家禽10347羽,死亡6340羽。楊振海表示,目前疫情處置工作已經完成,共撲殺疫區家禽28214羽。

經當地畜牧獸醫部門排查,周邊的家禽養殖場沒有發生異常情況。經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監測,密切接觸人員目前臨床均健康,採樣監測均為陰性。據專家分析,這兩起疫情均由野鳥傳播導致的可能性較大,是“禍從天降、毒自鳥來”。

談及新冠肺炎疫情和上述兩起禽流感疫情對家禽産品供應的影響,楊振海表示,我國是禽肉、禽蛋生産大國,飼養量很大,禽蛋每人平均佔有量已超過了發達國家的水準,總量有保障。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全力以赴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的春季免疫工作,切實抓好關鍵措施的落實,及時處置突發疫情,確保疫情不蔓延。”楊振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