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不聚會,但我們心在一起丨 戰“疫”關鍵詞5期

發佈時間: 2020-02-08 16:5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李晶 | 責任編輯: 王靜

【編者按】今年的元宵節註定特殊而難忘,全民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仍然繼續,白衣戰士堅守救護一線,扶危渡厄,各個網路平臺已升起“天佑中華”“武漢加油”的燈籠。我們不聚會,但心在一起!沒有過不去的關,更沒有邁不過的坎,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5期中,我們已經看到更多人治愈出院的消息。元宵安康,希望的火苗正在亮起。  

關鍵詞一:簡稱定了

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統一簡稱為“新冠肺炎”,事雖小,但意義很大。“時間就是生命”,易記、統一的簡稱,有助於基層更高效地開展防疫工作,有助於全國上下一心、目標明確地向疫情發起衝鋒。2月7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擊疫情”。這是國家領導人首次在公開場合使用“新冠肺炎”這個新簡稱。“新冠肺炎”對應的英文簡稱:NCP

關鍵詞二:出院破2000,病死率降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截至2月7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現有確診病例31774例(其中重症病例6101例),累計治愈出院2050例,累計死亡722例。截至2月6日24時,全國病死率下降至2.0%;湖北(除武漢)病死率下降至1.3%;武漢病死率下降至4.1%。

關鍵詞三:王賀勝任湖北省委常委

中共中央批准,國家衛健委副主任、黨組成員王賀勝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王賀勝作為中央指導組成員,早前已赴武漢指導相關工作。

關鍵詞四:社區網格化管理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7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 做好防治工作的通知》。該《通知》要求,要及早發現和隔離病毒感染者,有效阻斷疫情擴散蔓延。前移疫情防控關口,加強社區網格化管理,將各項防控措施抓早抓小、落細落實。

關鍵詞五:補休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全國工商聯7日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係支援企業復工復産的意見》,對因依法被隔離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要指導企業按正常勞動支付其工資。對在春節假期延長假期間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職工,指導企業應先安排補休,對不能安排補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資。

關鍵詞六:農民工免費通行

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全力做好春運返程高峰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春運期間全國長途客運班車、水路客運班輪客座率將控制在50%,疫情防控期間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可免費通行高速公路。農民工輸入、輸出重點省份的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摸清農民工返程需求,統籌制定專門運送方案,有條件的地方可根據需要實行“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

關鍵詞七:非接觸水龍頭

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零售、餐飲企業在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經營服務防控指南》,對相關企業人員、場所、設施設備、商品、外賣服務管理和經營服務規範等作出要求,其中包括盡可能配備有殺菌作用的洗手液或提供消毒紙巾,有條件的企業可把水龍頭改為非接觸式水龍頭等。

關鍵詞八:降低企業用電成本

國家發改委發佈《關於疫情防控期間採取支援性兩部制電價政策 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間採取支援性電價政策,重點減免兩部制電力用戶容(需)量電費支出,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支援企業共渡難關。

關鍵詞九:未經批准不得返校

教育部召開全國教育系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隨著假期結束、學生返校,學校作為疫情防控重要陣地將面臨更大挑戰。要切實強化陣地意識,未經學校批准學生一律不準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門,師生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不服從管理者一律嚴肅處理。

關鍵詞十:最高檢“三當日”

最高檢日前下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案件管理大廳工作的提示》,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落實專人辦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轉事宜,加強網上預約、異地閱卷工作。目前,各省級檢察院均對社會公眾公開值班電話,方便案件當事人和代理律師通過電話、網路等方式辦理相關事項,對涉疫情案件努力做到“當日來、當日轉、當日送”。

關鍵詞十一:隱瞞追究刑責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7日審議通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定》。其中規定,隱瞞病情、造謠傳謠、哄抬物價等嚴重阻礙疫情防控工作的行為將被追究刑事責任。決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