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24日訊 據教育部消息,教育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近日聯合印發《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建設標準》(以下簡稱《標準》)。《標準》提出,普通高校軍事課設《軍事理論》和《軍事技能》兩門必修課程。《軍事技能》訓練時間2-3周,實際訓練時間不得少於14天112學時,記2學分。

《標準》提出,普通高校軍事課實行學分制管理。《軍事理論》教學時數36學時,記2學分。《軍事技能》訓練時間2-3周,實際訓練時間不得少於14天112學時,記2學分。

《標準》稱,學校要嚴格按綱施教、施訓和考核,嚴禁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調減、佔用教學、訓練內容和時數。堅持課堂教學和教師面授在軍事課教學中的主渠道作用,重視資訊技術、多媒體技術和慕課、微課、視頻公開課等線上課程應用,不得以慕課等線上形式整體代替正常的課堂授課。

《軍事理論》教學進入正常授課課堂,實行小班授課,嚴禁以集中講座等形式替代課堂教學。《軍事技能》訓練應堅持按綱施訓、依法治訓原則,積極推廣倣真訓練和模擬訓練,嚴禁違規開展商業化運營和市場化運作。

《標準》還提出,軍事課考核成績記入學籍檔案。軍事課建設納入本科教學評價體系。

(編輯:李高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