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王家瑞: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是系統工程 需建立立體協調的治理架構(   / 1 )

發佈時間:2019-10-21 20:33: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彭瑤  |  責任編輯:焦元
分享到:

2019年10月20日,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分論壇“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在浙江烏鎮舉行。圖為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致辭。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

中國網10月21日訊(記者 彭瑤)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20日在浙江烏鎮舉行,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出席論壇並致辭。

網際網路在未成年人學習知識、休閒娛樂、社會交往等方面發揮著積極而重要的作用,但網際網路也是一把雙刃劍,未成年人沉迷于網路遊戲、網路侵害未成年人權益、不良資訊氾濫等諸多問題嚴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王家瑞指出,構建政府主導、協同治理、多方共同參與的網路治理體系,攜手為孩子們營造清朗文明、充滿正能量的網路空間,已成為全社會普遍共識和熱切期待。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中國福利會將做好精品供應,努力開發滿足未成年人身心成長需求的網路文化産品,為壯大積極健康的網上輿論、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營造良好網路氛圍貢獻力量。

同時,要從網下發力,全方位引導未成年人養成健康的上網習慣。以宋慶齡幼兒園、宋慶齡學校、宋慶齡藝術中心等實體為依託,在課堂上儘早培養孩子們良好的網路意識;用宋慶齡公益大講堂等平臺呼籲廣大家長知網、懂網、更好地用網,做孩子們的榜樣。要持續深入開展留守兒童關愛等各項活動,一方面保障留守未成年人的網路使用權益,滿足其學習、生活和社會交往需要,另一方面探討有效舉措,防止他們因監督、陪伴缺失而過度上網。

王家瑞説,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國福利會肩負著開展民間友好、促進民心相通的職能,願從民間渠道開展與各國的交流互鑒,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以共同舉辦此次論壇為契機,將網路治理經驗互鑒等內容加入未來的國際民間友好交流。

“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加強政府、社會組織、國際組織、網際網路企業等各方面的溝通與合作,形成立體協調的治理架構。”王家瑞表示,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國福利會願當好橋梁紐帶,探討政府機構、社會組織、網際網路企業合作的新路徑,探討“政府+社團+企業”、“網際網路+公益”等有效模式。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