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林維:立法保護未成年人數字權利 形成未成年人網路保護的“中國方案”(   / 1 )

發佈時間:2019-10-21 18:11: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彭瑤  |  責任編輯:焦元
分享到:

2019年10月20日,烏鎮。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舉行。圖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林維出席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中國網記者 郭天虎 攝

中國網10月21日訊(記者 彭瑤)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10月20日在浙江烏鎮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林維出席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

談及網上未成年人保護,林維表示,要建設綜合全面的法律體系,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在數字時代的新型權利,切實培養未成年人網路素養,建成多元共治的未成年人保護機制和生態系統,形成未成年人網路保護的“中國方案”。

“未成年人網路保護的‘中國方案’,是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一環。”林維認為,中國未成年人網路保護立法,應確立更具針對性的“未成年人數字權利”的概念,並通過立法予以確認。以數字權利為線索,明確立法定位和法律適用順序,促進不同立法層級之間的體系化,既要構建科學合理的監管體系,也要注重提高未成年人的網路素養。

林維表示,我國未成年人網路保護立法理念與趨勢要從責任導向管制模式轉向對監管主體賦能的指引模式,從防止未成年人遭受網路侵害轉向促進未成年人自我發展自我保護的理念,從強調權利保護轉向強調權利和義務的體系化銜接,從“一刀切”的責任分配模式轉向與各主體能力和利益相協調的責任匹配模式。

“我國未成年人保護立法的理念應當順應數字時代的發展趨勢及時更新,注重建立未成年人數字權利的保障體系。”林維説。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