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專訪白良:中國對推進《日內瓦公約》全面落實有重大意義

中國網9月19日訊 (記者 李智 吳亮)日前,“紀念《日內瓦公約》70週年:重申承諾”高級別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會議期間,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主任白良接受了中國網《他説中國》欄目的專訪。

中國網:值此時機,舉辦“紀念《日內瓦公約》70週年:重申承諾”高級別國際研討會的目的是什麼,希望向人們傳達什麼資訊?

白良:《日內瓦公約》于1949年在日內瓦協議締結,今年正值其通過70週年,我們願借此機會重申承諾。眾所週知,《日內瓦公約》帶來了很多積極影響。公約的締結是一種成功。但是同時,我們每天都在目睹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發生。我們需要反思如何才能改進公約的實施,這正是本次研討會的目的。我們一起正視現狀,探討我們現在能做些什麼來應對目前面臨的挑戰。

中國網:《日內瓦四公約》是國際人道法的基石,70年來,您認為它對於人類發展最大的意義在哪?

白良:我們首先應該意識到,在全球範圍內,《日內瓦公約》是獲得最廣泛簽署和批准的國際文書。這表明,當各國都有強烈的意願時,就能促成多邊主義的成功。

我認為《日內瓦公約》的簽署就是真正的進步,但它的問題在於實施層面。現在,國際人道法時刻都在得到落實。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80多個發生衝突的國家開展工作,我們踐行公約精神,給許多人提供保護和幫助。我們穿越戰線,提供援助,探視被關押者,所以公約在發揮著作用,但同時違背公約宗旨的行為也是存在的,這正是我們要面對的挑戰,需要我們一起尋找應對方法。

中國網:本次研討會主題是“紀念《日內瓦公約》70週年:重生承諾”,您怎樣看待中國在維護《日內瓦公約》、參與有關國際人道法實施方面作出的貢獻?對於國際紅十字委員會在相關領域未來同中國的合作,還有怎樣的期待?

白良:今年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日內瓦公約》通過70週年。《日內瓦公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早加入的多邊公約之一。中國是一個大國,其影響力與日俱增,所以國際社會認為中國的加入對於《日內瓦公約》獲得更多尊重至關重要,不僅是中國,其他與中國建立關係的國家也會更加尊重公約。這意味著中國對於推進《日內瓦公約》全面落實有著重大意義。

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和中國在這一事務上的對話來強調這一點,今天的研討會就有著重要意義,我們很高興能和很多中國學者、專家、和政府代表一起探討《日內瓦公約》的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