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9日訊(記者 張艷玲)8日,2019社會企業與影響力投資獎之“商業向善獎”評審會在北京舉行, 16支入圍項目團隊進行路演,最終獲獎名單將在中國社會企業與影響力投資論壇2019年會社企獎頒獎典禮上公佈。

2019社會企業與影響力投資獎(以下簡稱2019社企獎)致力於發現和表彰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的社會企業,同時,推動商業向善、資本向善,吸引主流商業體系關注社會問題,創造社會影響力,希望引發商界、創投界和公眾的思考。

2019社企獎首次設立商業向善獎賽道,目標在於發現和鼓勵更多企業追求社會價值。該獎項希望能找到依靠創新思維和機制,利用其主營業務和産品,顯著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的商業公司。一傢具備商業向善理念的企業會通過開發與企業核心業務緊密相連的創新業務,有效應對社會和環境挑戰,同時也能為企業創造全新市場機會、帶來更多商業回報。

商業向善正成為全球商界潮流。中國社會企業與影響力投資論壇總裁馬翔宇表示,設立商業向善獎是要鼓勵和表彰那些已在此領域做出實際成績的企業。目前全社會對“商業向善”認同和趨向一致,很多企業和企業家加入“商業向善”行列。有的企業家表示“做公益要用公益的心態、商業的手法”,有的企業定義未來發展的公益使命為“科技向善”。

商業向善獎順應國際潮流,尋找中國企業踐行商業向善的成功案例,尤其是要找出不同規模、不同行業的創新實踐,引導更多商業企業走上向善之路。

據了解,150余家企業項目團隊申請“商業向善獎”經過初步篩選,53個項目進入初審階段。為了保證評選的公平有效,發現卓越的項目,評委會依據企業的員工數量將企業分為小行星賽道、銀河系賽道和宇宙賽道,並評出18個項目晉級這三個賽道的下一輪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