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6日訊(記者 李高思)記者從國際水利與環境工程學會(IAHR)秘書處獲悉,巴拿馬當地時間9月5日下午,香港學者李行偉當選為國際水利與環境工程學會主席,這也是該組織成立八十多年來中國學者首次當選主席,實現了中國在國際組織任職工作中的又一重要突破。

根據IAHR章程,IAHR換屆選舉于2019年9月在巴拿馬召開的第38屆國際水利學大會期間舉行。經過會員投票選舉,李行偉教授成功當選。李行偉表示,非常榮幸成為當選IAHR主席的首位中國人,未來將引領學會更好地發揮學術優勢、智力資源與平臺作用,為水利與環境學界和廣大會員提供更佳優良的服務,並推動構建涉水領域全球夥伴關係,不斷提升和擴大學會的國際影響。

作為IAHR歷史上首位中國籍主席,李行偉教授當選體現了國際社會對近年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水利科研能力顯著提高的認可,也有利於在學會平臺和框架下進一步加強水利和環境領域的中外交流與合作,服務可持續發展議程涉水目標,也有利於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水資源合作與水科技交流。

據了解,國際水利與環境工程學會(IAHR)是由從事水利及水環境學科有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工程師組成的國際學術組織。1935年成立並於荷蘭註冊,是世界水利學界歷史最為悠久的民間學術組織之一。截至目前,擁有個人會員約4800名、機構會員129個、青年專家網路49個,涵蓋世界各地的知名大學、科研機構和企業。學會下設4個地區(亞太、歐洲、非洲、美洲)分會、18個技術專委會,在國際水利與環境工程領域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其秘書處挂靠在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和西班牙國家公共工程實驗研究中心。

李行偉教授,2004至2010年任香港大學副校長。2010至2017年任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是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資深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及前院長、國際水利與環境工程學會前副主席(2007-2011)。現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資深顧問、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講座教授、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科學者”。長期從事環境水力學、水質模型研究,是環境水力學領域的世界知名學者,曾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香港工程師學會建造業創意大獎、裘槎基金會“香港優秀科研學者”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