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6日訊 據科技部消息,科技部近日印發《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指引》,提出到2023年,佈局建設20個左右試驗區,創新一批切實有效的政策工具,形成一批人工智慧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積累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人工智慧創新高地。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以下簡稱試驗區)是依託地方開展人工智慧技術示範、政策試驗和社會實驗,在推動人工智慧創新發展方面先行先試、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的區域。

試驗區要在製造、農業農村、物流、金融、商務、家居、醫療、教育、政務、交通、環保、安防、城市管理、助殘養老、家政服務等領域開展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示範,加快推進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人工智慧在社會民生領域的廣泛應用。

要開展人工智慧政策試驗,營造有利於人工智慧創新發展的制度環境;開展人工智慧社會實驗,探索智慧時代政府治理的新方法、新手段;推進人工智慧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人工智慧創新發展的條件支撐。

試驗區建設以直轄市、副省級城市、地級市等為主,擬申請建設試驗區的城市科教資源要豐富,應擁有設立人工智慧學院或研究院的高校,擁有人工智慧基礎研究或關鍵技術領域的高水準研發機構,擁有一批高水準的人工智慧創新團隊。

産業基礎較好。原則上應是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或國家高新區所在城市,並已明確將發展人工智慧作為重點産業方向,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50億元,人工智慧相關産業規模超過200億元。

基礎設施健全。數據資源豐富,擁有相關的數據平臺、大數據中心和雲計算中心,行動通訊、物聯網、工業網際網路等網路基礎設施較為完善。優先支援已佈局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的城市。

支援措施明確。地方政府對人工智慧發展高度重視,已出臺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或實施意見。地方對人工智慧有明確資金和政策支援,設立人工智慧專項資金,政府相關部門設有專門人工智慧推進機制或機構。

此外,人工智慧産業優勢明顯、智慧化基礎設施健全、應用場景特色突出、具有較強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能力的部分縣域,也可申請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

試驗區建設工作將重點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進行佈局,兼顧東中西部及東北地區協同發展,推動人工智慧成為區域發展的重要引領力量。

重點依託人工智慧創新資源豐富、發展基礎較好的城市,探索人工智慧賦能城市經濟、優化城市治理、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新模式。選擇人工智慧應用基礎較好的若干縣域,探索人工智慧引領縣域經濟發展、支撐鄉村振興戰略的新模式。

(編輯:董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