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6日訊 (記者 張夢呢)9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網路媒體山西行記者團驅車前往位於山西省晉城市陵川縣的王莽嶺風景區。王莽嶺因西漢王莽追趕劉秀到此地安營紮寨而得名,包括王莽嶺、錫崖溝、昆山、劉秀城四個景係,是南太行的最高峰,風光秀麗、景色誘人。

這裡的雲海、日出、奇峰、松濤、挂壁公路、紅岩大峽谷、立體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觀,是華北平原和黃土高原的“分水嶺”,屬斷層地質帶,擁有罕見的地質景觀,既有北方山水的雄闊壯偉,又有南方風光的文靜秀美。

image.png

王莽嶺景區入口

王莽嶺壯觀之處,莫過於日出。每逢晴日,峰巒沉浸在魚鱗般茫茫雲海中,從灰濛濛至五色染雲至金鱗閃耀,一輪紅日冉冉升起,一時間霞光萬道、群山盡染,其磅薄輝煌之勢,一如泰頂。

image.png

王莽嶺日出壯麗景色

錫崖溝村是王莽嶺景區的組成部分,位於王莽嶺主峰之南。解放前,村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給自足的生活,在溝裏開荒、種地、植樹、放牧、砍柴,儼然一個“世外桃源“。解放後,他們嚮往新生活,但由於大山阻隔、交通閉塞,無法擺脫困境。從1962年至1991年,全村830口人苦戰30個春秋,遵循工程師“依山就勢,順崖鑿洞,天窗排渣,螺施上升”的意見,在頭上壁立千仞、腳下萬丈深淵的懸崖峭壁上,用鋼釬、鐵錘鑿出了一條7.5公里長的挂壁公路,譜寫出一曲人與大自然抗爭的英雄壯歌,創造了人間奇跡,成為罕見的人文景觀。

image.png

挂壁公路全景 曲藝 攝

錫崖溝人的現代愚公精神引起了社會強烈反響,被《人民日報》稱為中國鄉村築路史上的奇跡。同時,《中國青年報》、《山西日報》等眾多媒體多次報道了他們的英雄事跡。時任山西省委書記胡富國題詞“錫崖溝精神萬歲!”《人民日報》評論稱“錫崖溝人幾十年艱苦奮鬥的歷史,就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排除萬難、建設祖國的縮影。”

image.png

內觀挂壁公路

現如今,挂壁公路巳成為激勵山西人民艱苦奮鬥、奮發圖強的歷史教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