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國新辦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中共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介紹情況。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網9月5日訊 (記者 郭澤涵)國新辦今日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中共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表示,2018年山西全省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68萬億元,每人平均GDP超過4.5萬元,分別是1952年的1050倍和390倍。

駱惠寧表示,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1.7%,初步構建起了具有山西特點的現代産業體系。能源基地作用充分發揮,累計生産煤炭192億噸,佔全國的1/4以上,其中70%外調,覆蓋全國2/3以上的省份。與1952年相比,2018年山西全省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245倍和156倍,每人平均消費支出分別增長211倍和129倍。上千萬老區人民擺脫貧困,到2018年底全省有41個縣脫貧摘帽,貧困人口減少到25.5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

2018年底山西全省通車公路里程14.33萬公里,較建國初增長了111倍,其中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5605公里。全省客運航線252條,通達國內外214個城市,基本形成四通八達的立體交通網路。從新中國成立後的“三槽出鋼”“定向爆破築壩”,到改革開放後的“三峽1200噸橋機”“千萬噸級綜採成套裝備”,再到今天的手撕鋼、筆尖鋼、全球最大的75立方礦用挖掘機,僅在工業領域,山西就創造了數千項的“新中國第一”。

科技事業成就矚目,在能源原材料領域的創新能力居於全國前列,一批國家級高水準新型研發機構落戶山西,涌現出了T1000碳纖維、光伏異質結組件等一批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産品。

教育衛生事業飛速發展,與建國初相比,普通高等學校由1所增加到83所,普通中學由34所增加到1787所,衛生機構由1262個增加到4.2萬個,床位數由917張增加到20.8萬張。通過實施“晉商晉才回鄉創業創新工程”、“三晉英才”支援計劃,吸引了大批優秀人才來晉發展。

山西全省森林覆蓋率由建國初期的2.4%提高到20.5%,近年來每年營造林面積都在400萬畝以上,目前森林覆蓋率在30%以上的縣(市、區)達到39個,佔全省1/3。右玉縣60年來堅持植樹造林,森林覆蓋率從建國初期的0.3%提高到現在的47.6%,由不毛之地變成塞上綠洲,鑄就了“右玉精神”。堅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目前全省累計治理面積超過60%,每年向黃河的輸沙量由建國初的4億噸左右減少到目前的1700萬噸。‍

目前,山西是全國唯一的全省域資源型經濟轉型綜改試驗區、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省,與全球180多個國家(地區)建立了貿易往來,在24個國家建立了49對國際友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