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5日訊(記者 董小迪)下午三點,拉薩正是烈日當頭,在羅布老人家的庭院裏,扎西頓珠帶著三個徒弟爬上爬下,反覆確認位置,忙著打孔、拼裝,只為了老人上午的一句“想在院子裏安個照明燈”。

修水電、修路燈、通下水……對扎西頓珠和徒弟們來説,是再熟悉不過的日常工作,這支只有四個人組成的社區志願者隊伍,“承包”了當地居民家裏大部分的維修業務。

在這個看似普通的崗位上,扎西頓珠不僅實現了自己的黨員夢,還影響著周圍的人,和他一同扛起工具、拉起車,為百姓們的瑣事奔走在街巷間。

扎西頓珠在居民家工作。中國網記者 張若夢 攝

堅持11載 他成了“無所不能”的志願者

今年41歲的扎西頓珠是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雄噶社區的兩委班子成員,2008年,扎西頓珠辭去了電視臺的保衛工作,到雄噶社區當起了志願維修工,這一幹就是11年。

雄噶社區佔地0.6平方公里,聚集了單位、自建小區、物業等共一萬多戶。為了服務好這些住戶,扎西頓珠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本領,小到居民家裏的水電維修,大到社區的路燈、河道修護,對他來説都可謂輕車熟路。

“居民有需要,我都會儘量去免費幫助。”在社區的眾多住戶中,孤寡老人羅布讓扎西頓珠印象深刻。

今年82歲的羅布和老伴一起生活,兩人沒有孩子,換煤氣、修水電等工作就落到了扎西頓珠身上。“我們一有事就會找扎西頓珠,他都是隨叫隨到,而且做得很好。”兩位老人告訴記者,有了扎西頓珠,他們的生活方便多了。

扎西頓珠告訴記者,雄噶社區大部分家庭的孩子都在外打工,老人們遇到事情就會來找他幫忙,“做志願者雖比原來工作辛苦,但可貼近百姓,讓我心裏很舒服,我喜歡這份工作,並想一直幹下去。” 

扎西頓珠和徒弟正在維修管道。受訪者供圖

赤膽忠心 甘當24小時“不打烊”的的基層黨員 

扎西頓珠的爺爺是一名軍人,在家庭的熏陶下,扎西頓珠一直渴望入黨。2015年,扎西頓珠如願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黨員要起到帶頭作用,凡事要先作為。”扎西頓珠告訴記者,入黨後,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始終記著這個信念。在雄噶社區,他不僅是義務維修工,還是居委會委員,負責治保、巡邏等工作。

“居民家裏有事會跟我説,看到路燈壞了也會提醒我,我就拿上工具去維修。”扎西頓珠説,每天早上自己都要到社區裏轉一圈,看看情況,再開始一天的工作。

比起電視臺工作的規律作息,在社區工作的扎西頓珠24小時都不能關手機,對他來説,半夜十二點、一點接到電話是很常見的事。

2016年底的一天,扎西頓珠淩晨三點鐘左右接到了居委會的電話,通知他社區內的一位老人過世了,但老人的孩子在外打工,一時趕不回來。這是扎西頓珠接到過的最晚的電話,他立刻起身安排車子,送老人去殯儀館。

“我們按規定是6點下班,但經常要工作到7點,有時要到淩晨兩三點。有一次小區停電,線路都燒壞了,我們從下午4點開始,一直修到淩晨2點半。電話24小時不關機,隨叫隨到,晚上出什麼事情必須要第一時間知道、第一時間趕到,這是我們的宗旨。”扎西頓珠説。

扎西頓珠(左二)和徒弟們與羅布的老伴(中間)一起合影。中國網記者 張若夢 攝

無私奉獻 終成社區青年的領路人

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扎西頓珠不僅成了社區的技術“排頭兵”,還陸續收了三個徒弟,成了社區志願服務的帶頭人。

在扎西頓珠的大徒弟旦珍眼中,師傅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基層工作人員,一直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著,給社區居民提供無私幫助。

除了傳授自己的經驗和手藝,扎西頓珠也會為徒弟們指明方向,培養他們入黨,教育他們身為黨員要先作為、肯帶頭。

“我就是被師傅無私奉獻的精神、以誠相待的真情所吸引,才加入志願者隊伍的。”旦珍告訴記者,在師傅的影響下,他去年也成功加入中國共産黨。

“為別人辦點事,幫些忙,自己就多一分快樂,社區就多一分和諧,我很欣慰。”旦珍告訴記者,他要跟著師傅一直做下去,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有用的人,為黨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