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中國網副總編輯楊新華:組織動員廣大社會力量共同塑造中國國家形象(   / )

發佈時間:2019-08-23 18:06: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彭瑤  |  責任編輯:吳佳潼
分享到:

8月23日,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山東分站賽暨“築夢山東”短視頻展播活動啟動儀式在濟南舉行。圖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楊新華介紹大賽情況。中國網記者 吳聞達 攝

中國網8月23日訊(記者 彭瑤)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山東分站賽暨“築夢山東”短視頻展播活動啟動儀式今日在濟南舉行。中國網副總編輯楊新華指出,舉辦大賽是為了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在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深刻變化的條件下,適應國際社會全面了解中國、深度認知中國的廣泛需求,組織動員廣大社會力量共同塑造中國國家形象,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楊新華指出,由於文化差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等諸多方面的原因,國際輿論中長期存在著對於中國社會制度和發展戰略、理念、道路、目標的誤讀和誤解,有些甚至是故意的歪曲和抹黑。我們的國際傳播一度長期處於“有理説不出、説了傳不開”的尷尬局面。

“如今,中國與世界的對話交流頻繁而密切,互動進入常態化。但與此同時,中國越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對我的抵觸和遏制就越激烈,我們和國際社會還很難在平等的語境、統一的頻率、相互尊重的態度下相互交流。國際上于我有利和不利的輿論此長彼長,相信和懷疑常同時出現,形成截然不同的兩張中國面孔。中國形象仍很大程度上仍然受制于西方媒體的‘他塑’。怎樣‘自塑’國家形像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現實課題。”楊新華認為,講好中國故事,就是要用更加生動鮮活、親切平和、潤物無聲、讓國外民眾容易接受的方式“自塑”國家形象。這也是舉辦“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的初心。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將著力發掘故事、發現人才、發動社會。“大賽最核心的價值,在於廣泛動員社會公眾積極參與。”楊新華介紹,大賽已在湖北、湖南、重慶、廣西、福建、四川和雲南7個省區市啟動了分站賽。每啟動新的一站,就意味著有更多的機構和個人參與,意味著更加廣泛的社會動員。

“在山東這片被孔孟之道浸潤的土地上,傳統優秀文化生生不息、滋養人心,紅色文化、民間文化豐富多彩。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建設,正在成為書寫新時代山東故事的強大動力。我們期待通過分站賽的廣泛動員,通過山東社會各界的共同發現和講述,讓有更多齊魯特色的中國故事進入國際視野。”楊新華説。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