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傅瑩:傳播是人與人的對話 真實的故事最有説服力(   / 1 )

發佈時間:2019-08-12 14:26:4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吳聞達
分享到:

2019年8月12日,寧夏銀川,第六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舉行。圖為外交部前副部長、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發言。中國網記者 鄭亮 攝

中國網8月12日訊 第六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今日在寧夏銀川舉行。外交部前副部長、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應邀與會,並作了題為《傳播是人與人的對話》的大會發言。

傅瑩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外宣傳工作,習總書記告誡我們“傳播力等於影響力,話語權決定主動權”,要求我們“下大力氣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快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傅瑩提到中國這幾年的對外傳播工作取得長足進展。她説,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發展中國家,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但在綜合能力的建設上,尤其在對外傳播的完善上,路還長。一段時間以來實踐取得的經驗和成效,使我們有信心做得更多更好,努力實現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由我們自己來塑造。

傅瑩説,提升國際傳播能力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這場鬥爭既包括硬實力的提升,也包括軟實力的完善。目前,我們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是複雜和多元的,而且變幻無窮。我們需要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在實踐和學習中,提升能力。

對於如何開展國際傳播,贏取更多的話語權,傅瑩説,我們首先需要提升傳播的意識和能力,需要有更多的中國形象和中國聲音出現在國際媒體和論壇上。其次,也需要宏觀與微觀相結合,既要有專業和戰略層面的傳播,也需要有人文和公眾層面的傳播。開展國際傳播要有清晰的政治引導,傳播者應該認真學習和充分領會國家意志、中央精神,同時也要了解世界,傾聽世界,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的思維框架下發揮自身的專業特色。國際傳播並不等同於自我表揚,我們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工業化進程推進得這麼快,肯定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的制度優勢恰恰在於,我們的黨和政府不僅有面對問題的勇氣,而且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在國際傳播中,我們不需要回避問題,也不怕別人的批評,重要的是能夠説明,我們的政策意圖和目標是什麼,面對的挑戰是什麼,解決問題的努力有哪些。當有人提出疑問的時候,恰好是做傳播的好時機。

傅瑩認為,傳播説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人與人的對話和交流。講中國故事,首先是講好中國人的故事,真實的故事最有説服力。有時一個小故事就可以説明白大道理,不是每個傳播都需要宏大敘事。我們的故事是講給人聽的,內容中要有人,有普通人的喜怒哀樂。

傅瑩最後對與會的年輕一代提出希望,希望他們能更早地構建起國際意識。傅瑩説,大國國內的發展和變化必然也會引起國際上的關注,是國際政治的重要內容。現在中國日益發展強大,面臨的國際環境也更加複雜。中央對當今世界做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論斷,而中國處在變化的中心,既是變化的牽動因素之一和關鍵力量,同時也受到各種新變化的影響。在這樣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我們需要把握好自身,做好內功,認真學習和理解習近平外交思想和關於對外傳播的理論,更好地完善中國特色的對外傳播體系,“構建新時代對外傳播新格局”,為實現習總書記提出的提高國際話語權、提升國家軟實力的目標而共同努力。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