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中兩國的選擇。如果兩國人民能夠更好地了解彼此,那麼誤解就會消除;如果兩國爆發衝突,那麼對整個世界將是一場災難。”這段話出自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是中美聯合製作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Better Angels)的開場白。這部以中美民間交往為題材的紀錄影片7月2日在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專線上映,在中美關係遭遇低谷之際,它仿佛一縷穿透陰霾的陽光,照亮中美民間合作交流的道路,給人們帶來溫暖與感動,啟發人們對中美關係的未來做出更多思考。

《善良的天使》由奧斯卡獎獲得者、英國知名紀錄片導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執導,來自中美兩國的知名製片人韓軼、威廉•蒙代爾聯合製作。影片歷時五年,跨越四大洲拍攝,採訪了美國前國務卿詹貝克和奧爾布萊特,前北約盟軍最高司令克拉克,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等數十位政、商、學界知名人士。他們現身説法,各自表達了對中美關係的期望、樂觀的態度和謹慎的擔憂,並認同增加中美之間共識和互信的深遠意義。

同時,《善良的天使》還記錄了一群努力跨越中美兩國之間地域和文化差異、搭建中美友誼橋梁的普通人的故事。他們中有在上海教授英語和橄欖球的美國前海軍陸戰隊士兵Memo、遠赴美國幫助當地學生學習算術的中國珠算老師李綿軍、自掏腰包在艾奧瓦州建立“中美友誼屋”的中國企業家程利軍……從他們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中美兩國人民之間有著天然的友好紐帶,無論兩國政治關係如何變化,這些“善良的天使”總在那裏,展現出友善、智慧和寬容,為中美關係的提供著源泉和動力。 

“善良的天使”出自時任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在就職演説中的一句話。面對當時美國南北方的矛盾,林肯説雙方“不是敵人,而是朋友”,呼籲雙方找到天性中“善良的天使”,從而保持親密聯繫。在主創者看來,林肯當時呼籲的相互包容、尊重、寬容和理解,對於今天的美中關係發展同樣不可或缺。正如影片導演柯文思所言:“我想通過講述美中兩國民間友好交往的感人故事,讓美國民眾覺得中國不再遙遠。人心溝通是消除誤會的最佳方式。”

今年是中美建交40週年,40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其中,民間交往作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力量之一,為增進兩國的相互了解,促進務實交流與合作做出了無可替代的貢獻。如今,中美兩國交流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每天平均每1.4萬人往來中美之間,每17分鐘起降一個航班。中國赴美留學生超過36萬人(2017-201年度),保持著美國國際生源的第一大來源國地位。中美兩國還締結了47對友好省州和215對友好城市,參與人文交流活動的兩國民眾超過了3000萬人。這些數字是中美關係進展造福普通百姓的真實寫照,也是民間交往在塑造兩國關係方面具有強大生命力的體現。

當前,中美關係正經歷“多事之秋”。如何處理好朝核、南海、人權、經貿等敏感議題仍在考驗著兩國的政治互信與大國智慧。為了增信釋疑,中美兩國除了要加強政府外交、還要強化地方外交和民間外交,努力為讓合作蓋過競爭,創造良好的輿論氛圍。中美關係的基礎力量來自民間,兩國關係的回暖也需要自下而上地推動。

在充滿挑戰的時刻,中美關係的發展更需要“善良的天使”,他們堅定維繫兩國友誼,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軌,是重塑世界大國交往進程中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一部88分鐘的紀錄片通過普通人的故事表明,太平洋雖然浩瀚,但隔不斷兩國人民加深了解對方國家的強烈願望。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善良的天使”,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民間的外交家。兩國人民中“善良的天使”將一直指引中美關係走向更好的未來,造福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