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現場。中國網 董寧/攝

中國網北京5月15日訊(記者 李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在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在聆聽習近平主席演講後,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總結了“多樣、交流、互鑒、發展”八個字。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文明需要交流,認為自己的文明高人一等是愚蠢的行為。只有在平等的基礎上,互相學習,才能最終實現發展。

鄭永年認為,文明是由對話産生的,同時,文明之間的對話能夠産生更多的進步。如果強調衝突,就是混淆了文明的本質。他從古希臘文明中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亞裏士多德,談到中國古代文明中的百家爭鳴,強調這些都體現了“對話是文明的起源”。

近年來,西方有些人炒作“文明衝突論”。在鄭永年看來,這種想法和做法是錯誤的。他表示,世界正在面臨重大轉型期,這對各國而言,充滿了機會,各國應當抓住機遇,通過對話去解決問題和困難。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吸引了來自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共2000多名代表參加。這是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中國今年舉辦的又一場主場外交,也是亞洲國家首次開展的跨文化交流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