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彥龍:動力電池 90%以上市場將被前10家企業壟斷-獨家觀察-電池中國網   

“未來動力電池市場集中度還將進一步加強,前10家企業可能將佔據超過90%甚至更多的市場份額,中小企業將面臨非常大的生存壓力,需要挖掘新的細分市場。”


日前,在深圳舉辦的LBIS2019第四屆全球鋰電科學技術峰會暨第九屆華南鋰電論壇上,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CIAPS)秘書長劉彥龍在接受電池中國網獨家專訪時表示。2018年中國動力電池行業各個企業受到補貼大幅度下滑、能量密度及續航門檻大幅提高、企業資金鏈緊張等多重壓力,市場進入快速洗牌階段。


根據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統計分析,2018年中國鋰離子電池銷售收入達到1727億元,同比增長8.7%。鋰離子電池的産量增長到1242億瓦時,同比增長23.1%。鋰離子電池市場規模的快速擴大,主要來自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的增長。其中,2018年動力鋰離子電池銷售收入達到890億元,同比增長14.1%;産量達到650億瓦時,同比增長45.7%。在整個動力電池新增裝機量中,三元電池為 331億瓦時,佔總裝機量的58.2%;磷酸鐵鋰電池為 221.9億瓦時,佔總裝機量的39% 。


劉彥龍認為,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應用市場,在快速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不少問題,電池安全性、新材料應用等方面都面臨基礎性的障礙亟待突破。他談到,上述會議邀請的全球鋰電領域的眾多科學家,就是希望能夠為國內企業、科研機構搭建起與國外溝通的良好平臺,促進彼此達成廣泛深入的合作,推動國內鋰電産業快速、健康、有序發展。


今年以來,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品牌新能源汽車都發生了燃燒事故,反應出解決安全問題越來越迫切。對此,劉彥龍表示,在國家補貼政策和能量密度掛鉤的背景下,有些企業為了拿到高額補貼,急於推出高能量密度電池投入市場,而許多前期的驗證工作還缺乏足夠的數據支撐。安全問題頻發引起了國家極大關注,2019年新的財政補貼政策就放緩了對電池能量密度的提升進程。


劉彥龍認為,作為生産企業要有理性的判斷,不能為追求高補貼而忽視安全性,安全是發展新能源汽車的首要原則。再者,如果出現品質問題,那麼售後的成本將非常高,這其實得不償失。他指出,從用戶的角度而言,電池使用時間實現和整車同壽命很重要,否則過高的使用成本,會使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熱情大打折扣。所以,一定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提高電池的使用壽命。


談到補貼退坡後電池企業該如何降成本,劉彥龍向電池中國網表示,這要全産業鏈一起配合才能完成。而作為電池企業來講,一方面企業要擴大生産規模,另一方面要提高産線自動化水準,提高産品的一致性和良品率。他談到,在品質上來講,日韓電池企業的産品從整體上要優於國內企業,另外其成本也具有非常大的優勢。如果國家新能源汽車市場放開之後,國內整車企業或許會採購國外的電池産品,這也將是不小的挑戰。


那麼,國內電池企業該如何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劉彥龍認為,未來三到四年,將是動力電池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最為艱難的一段時間,動力電池企業要將品質和安全放到首位,整個産業鏈要協作配合共渡難關,企業要快速擴大規模,並通過産品性價比綜合優勢佔領市場份額。劉彥龍建議,中國企業要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設立國際化的研發機構,積極進行海外市場的佈局,推動産業合作向合作研發、品牌培育等産業鏈高端環節去轉移,加快融入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