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G205次列車工作人員在列車留影。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中國網4月10日訊  “今天很幸運趕上由北京南到青島北的G205次復興號首發列車,以後坐這趟車由北京回青島不到3個小時!”經常來往兩地的乘客朱先生説。4月10日晚17時30分左右,旅客陸續開始登上由北京南至青島北的G205首發列車。17時55分,列車準時由北京南站出發,預計20時53分到達青島北站,全程僅需2小時58分鐘。

北京至青島間的運作時間縮短至2小時58分

4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優化高鐵列車開行方案,北京至青島、北京至蘭州、蘭州至成都等動車組列車運作時間將進一步縮短。北京南站宣傳科科長高玉潔對記者説:“此次調圖的最大亮點就是北京至青島間的運作時間縮短至2小時58分。這也標誌著青島進入北京3小時交通圈。”

2019年4月10日,列車工作人員在站臺上拉起“G205次首發列車歡迎您,帶您一站到青島看海”慶祝橫幅。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高玉潔介紹説,調圖後,原來的北京南至青島間的G2085次列車,調整為北京南至青島北之間的G205次列車。北京南至青島北間旅行時間,由現在的4時45分縮短至2時58分,壓縮1小時47分,列車全程一站直達。

2019年4月10日,列車工作人員在站臺上拉起“G205次首發列車歡迎您,帶您一站到青島看海”慶祝橫幅。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記者獲悉,原青島至北京南間的G200次列車改由青島北站始發,車次改為G206次列車。青島北至北京南間旅行時間,由現在的5時09分縮短至2時58分,壓縮2小時11分。此後運作時間的壓縮,使G206次終到北京南站時間將由23:43提前至22:18,更方便了旅客換乘和出行需求。

2019年4月10日,一位旅客在紀念版上簽名。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G205次列車相關負責人還表示,本次調圖後由北京至青島的列車車型也由和諧號動車組更換為16輛長編組“復興號”列車。車型更換後,列車的運載能力由原定員的1015人變為現在的1193人,增加了178人。

高玉潔還透露,今天G205次列車始發上座率已超過90%,五一小長假期間的這趟列車車票已基本售罄。同時中國鐵路局還在官方微網志和微信公眾號上及時發佈了鐵路調圖後的最新變化,方便旅客及時掌握。

2019年4月10日,一位小朋友在紀念版上簽名。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調圖後,京津城際列車將實現“復興號”全覆蓋

高玉潔介紹,調圖後北京南站京滬高鐵基本圖始發列車118列。其中復興號達到31列,有15列復興號為達速列車,4列復興號為17輛大編組列車,運能達到12.2萬人。

調圖後,京津城際列車將實現“復興號”全覆蓋。京津城際基本運作圖始發123列,其中北京南—天津一站直達47列,北京南—天津經停武清12列,北京南—天津西一站直達34列,北京南—天津西經停武清2列,北京南—濱海24列,津秦高鐵跨線高鐵列車4列。

京津城際日常將實行週一、週二至週四、週五、週六、週日運作圖,以適應不同時期旅客出行需求。

(文攝、後期/劉維佳  編審/唐佳蕾 中國網新聞中心要聞部出品)

2019年4月10日,準備出發的G205次列車。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2019年4月10日17時30分左右,陸續有旅客登上G205次列車。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