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史譯叢”出版座談會現場。 中國網記者 李金秋 攝

中國網4月8日訊(記者 李金秋)2019年4月8日,由吉林大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主辦,中國蘇聯東歐史學會協辦的“俄國史譯叢”出版座談會在北京舉辦。

此次“俄國史譯叢”出版座談會邀請了來自俄羅斯科學院、莫斯科大學歷史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吉林大學的資深學者。與會專家對“俄國史譯叢”的出版表達了祝賀以及極高的評價,並呼籲中國學界進一步關注相關領域研究,為中國的俄羅斯歷史研究的進步添磚加瓦。

“俄國史譯叢”由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組織翻譯、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發行。自2017年4月起,譯叢已陸續出版17種圖書,計劃在4年內完成30種左右圖書的出版。本套“俄國史譯叢”內容涉及廣泛,既包括《戰爭和革命時期的俄國糧食市場》、《20世紀初俄國工業簡史》等俄羅斯經濟史著作,同時也包括《俄國農民史(上下卷)》等俄羅斯社會史專著,以及城市史、政治史、文化史和史學理論等。

該叢書以專題研究為主,覆蓋面廣泛。本套叢書作者均是蜚聲俄羅斯和國外的學者。其中,《俄國工業史》作者圖甘—巴拉諾夫斯基係俄羅斯第一位世界知名經濟學家。他與其學生對發展馬克思經濟學做出了巨大貢獻,創建了俄羅斯市場經濟、資本積累、經濟週期、經濟危機及市場競爭理論,並創建了自己的學術流派。截止2005年俄羅斯境內共出版、再版圖氏著作近270余種,在國外翻譯出版其著作近40余種,關於圖氏著作和思想的評論著作和文章共346種。

《史學研究方法》作者科瓦裏欽科系蘇聯科學院院士、莫大歷史系教授,擔任蘇聯科學院歷史分部院士秘書和蘇聯科學院主席團成員。科氏在科學院歷史分部創辦並領導了史學研究中運用計量方法委員會,該委員會圍繞史學研究中運用計量方法組織了百次討論,1972-1991年以《歷史研究中的數學方法》為題出版了7本論文集。其若干著作和論文被譯成英文、法文、德文、中文和捷克文。

作為長期從事俄羅斯歷史研究的研究機構,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深感國內俄羅斯歷史方面研究的滯後,無法滿足國內學界的需要,另一方面,國內學者翻譯俄羅斯史學家的相關著作較少,不利於了解、吸納和借鑒俄羅斯學者有代表性的成果。基於此,經過籌備和翻譯,“俄國史譯叢”得以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