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美前財政部長:中國希望成為世界領先國家 而非想要取代誰

2019哈佛大學中國校友公共政策論壇暨CCG圓桌研討會現場。

中國網3月26日訊(記者戚易斌)2019年3月22日,全球化智庫(CCG)在北京總部舉辦2019哈佛大學中國校友公共政策論壇暨CCG圓桌研討會。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前校長勞倫斯·薩默斯,哈佛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格雷厄姆·艾莉森分別發表演講,並與到會政商學界精英深度剖析了全球貿易局勢和中美關係,探討全球經貿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發展。

隨著中國的不斷崛起,如何避免中美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已成為當今重要的話題。作為修昔底德陷阱的提出者,雷厄姆·艾莉森表示,習近平主席非常了解“修昔底德陷阱”的危害,曾在多次公開講話中談及並提議中美間應建立一種新型的大國關係。

哈佛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格雷厄姆·艾莉森。

艾莉森指出,對美中關係的發展而言,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已經刻不容緩。對此,他提出了兩個建議。第一,美中雙方應通過思考潛在的會産生爭端的預防措施,直接研究如何減輕衝突與風險,其中溝通是非常重要的環節。第二,能意識到差異並能求同存異、維護世界多樣性的共識對於競爭與夥伴關係至關重要。

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前校長勞倫斯·薩默斯。

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前校長勞倫斯·薩默斯教授在演講中表示,中國的確應在國際機構中扮演重要的參與者以及塑造者的角色。中國希望成為世界領先的國家,而不是想取代那些目前引領世界的國家。美中兩國只有通過相互尊重、學會共存之道才能保持友好關係。

現場交流環節中,艾莉森教授在回答中國網記者有關中美合作的提問時表示,美中兩國應積極拓展合作。在軍事方面,聯合軍事演習可能是美中關係往前發展的重要一步。氣候變化也是合作的關鍵領域,此領域對所有人都至關重要。他還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和相關建議給出了簡短的指導方針,而美國沒有參與其中,這是美國的遺憾,這個方針對促進互相理解和合作有很大潛力。

研討會上,由哈佛大學中國訪問學者,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張梅所著、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的《哈佛學者看中國和世界》一書發佈。本書是張梅女士2015—2016年在哈佛大學訪學期間採訪哈佛大學著名中國問題研究專家的訪談彙編,訪談主要圍繞“中國政治經濟”“中國歷史文化”“中國外交與對外關係”“中國華僑華人”等內容展開,受訪者多是哈佛知名學者、中國問題專家。圖書從國際視野探索了中國的發展及國際關係,從另外的視角更加全面、清醒地認識世界和自身發展提供了有價值的借鑒和參考。

中國人民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哈佛大學高級研究員郭英劍,CCG主任、哈佛大學中國校友公共政策論壇理事長王輝耀,CCG聯席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長何亞非,CCG顧問、商務部原副部長陳健,CCG顧問、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CCG顧問、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原董事長、黨組書記傅成玉,法政集團董事長、CCG資深副主席王廣發,CCG秘書長、哈佛大學訪問學者苗綠,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常務副院長潘慶中等出席論壇並參與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