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沙特等國看好對華經濟文化交流 學漢語要從娃娃抓起

中國網3月13日訊 “我們中國的漢字,落筆成畫留下五千年的歷史,讓世界都認識,我們中國的漢字,一撇一捺都是故事。”此前,在抖音app上大火的歌曲《生僻字》帶來了一陣“漢字熱”。現如今,世界各地遍佈孔子學院和華語學校,“漢語熱”仍方興未艾。

近日,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及肯亞等國分別表示,決定將漢語學習列入當地學校教育課程,希望讓更多國民掌握這門全球使用人數第二多的語言。《日本東方新報》發表文章稱,沙特和阿聯酋此舉是看好對華經濟市場,希望通過使國民學習漢語打開對華經濟往來、文化交流的大門。

沙特將派教師赴中國學漢語

據《日本東方新報》報道,今年2月,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宣佈將漢語列入所有教育階段的課程中。這是沙特王儲穆罕穆德在2月21日到22日訪華期間達成的成果之一,旨在增強沙特學生的文化多樣性,增進兩國貿易和文化聯繫。

2018年8月,沙特第一家漢語考試考點在阿布阿拉齊茲國王大學建立。近日,沙特教育部還將計劃先派一批教師赴中國學習漢語。沙特通訊社稱,在沙特開設中文課之舉是有助於實現“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中有關於教育領域的目標。沙特學生掌握漢語,也能在沙特與中國人民之間搭起一座橋梁,擴大兩國的貿易文化聯繫。

阿聯酋在100所學校開設漢語班

2019年,阿聯酋將在境內100所學校開辦漢語班,從小學1年級教授漢語,直到12學級。《日本東方新報》稱,阿聯酋此舉是為了促進經貿及與世界接軌。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道稱,阿聯酋方面表示,這是該國今年最重要的教育政策,在100所學校裏負責教授漢語的教師,將會採用最嚴格的聘用標準。阿聯酋教育部還強調,這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會採取更多舉措。

阿聯酋《海峽時報》稱,對於學校教授漢語的計劃,學生和家長都表示滿意和讚賞。阿聯酋當地漢語學校的教師説,由於當前商業關係的發展,學習漢語的阿聯酋公民人數正在增加。

肯亞將在小學開設中文課

《日本東方新報》報道稱,根據肯亞教育部門的最新改革方案,自明年起,漢語也將進入肯亞中小學生的課堂。肯亞小學4年級到高中3年級的學生都可以將漢語作為選修課程。

肯亞的課程發展研究員表示,漢語普通話教學大綱的設計和規範規劃已經完成,將於2020年推出,屆時,4年級以上的小學生就可以選擇這門課程了。該研究員還表示,肯亞人對於學習漢語的意願越來越高,開設漢語課程不僅能進一步促進中肯兩國的交流與合作,也將提升肯亞青年的就業競爭力。(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