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美國不想義大利支援“一帶一路”?中方的回應亮了

中國網3月7日訊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義大利準備成為第一個正式支援中國“一帶一路”的七國集團(G7)國家,此舉卻引起了美國的激烈回應。

義大利國家經濟發展部副部長米凱萊•傑拉奇(Michele Geraci)表示,羅馬方面計劃不晚于3月底簽署一項諒解備忘錄來支援“一帶一路”建設。

“我們希望確保‘義大利製造’産品能夠在對華出口量上取得更多成功,中國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市場。”傑拉奇説。

然而,義大利此舉引起了白宮方面的批評。白宮聲稱,“一帶一路”不太可能從經濟層面幫助義大利,並且有可能極大損害義大利的國際形象。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加勒特•馬奎斯(Garrett Marquis)表示,“我們很懷疑義大利政府的支援是否能夠為義大利人民帶來任何持續的經濟利益,而且從長遠來看,這最終可能會傷害義大利的全球聲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3月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進行了回應,他直言:美方人士有關表態非常可笑。

陸慷説,第一,義大利作為一個大國和發達經濟體,很清楚自身利益所在,也能夠獨立作出自己的政策判斷。第二,一邊是目前世界上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分享發展帶來的機遇。另一邊則是某個國家,實際上也就這個國家一直認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沒有好處。“你可以腦補一下,這是一個怎樣的國際形象。”

本週早些時候,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張業遂表示,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裏,已經有67個國家同中國簽署了合作文件。到目前為止,同中國簽署合作文件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總數已經達到152個。

張業遂強調,這些都是參與方共同作出的決策。

張業遂還説,“像其他國際合作倡議一樣,‘一帶一路’實施的過程中也會出現一些困難、問題、風險、挑戰。但是隨著倡議的實施和不斷地總結完善,我相信‘一帶一路’建設一定會取得更好的發展,給參與國人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