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北京結束,本週雙方將轉站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如此密集的談判節奏,説明中美經貿磋商已近進入到了最後的衝刺階段,雙方都力求在3月1日磋商期限前達成協定,結束兩國的貿易戰。

對於最新一輪談判的結果,中美雙方都釋放了積極的信號。根據中國官方公佈的資訊,雙方對技術轉讓、智慧財産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

習近平主席還會見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肯定兩國經貿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這是中美經貿磋商開始數月來,習近平主席首次會見美方經貿團隊成員,既是對前期經貿磋商進展的肯定,又為下一階段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指明瞭大方向、注入了新動力。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作出了較為樂觀的表態,他表示在北京舉行的美中經貿談判進行得“非常好”,雙方如今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達成“真正的貿易協議”。白宮新聞辦公室也發表聲明稱,“這些詳細且密集的討論帶來雙方之間的進展”。

自談判開始以來,中美雙方都展示了合作的誠意,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至今為止取得的成果也説明,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的平等協商才能讓雙方在解決問題的道路上前進。兩國都深知,發生貿易戰沒有贏家,發展長期穩定、互利共贏的經貿關係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過,接下來的談判遠非一帆風順,中美之間的分歧依然存在。美方提出的一些結構性問題,要在短期內拿出具體解決方案難度很大,其中有些訴求還涉及到中國的經濟體制、發展道路和産業政策,在這些方面中國幾乎不可能做出讓步,畢竟,“合作是有原則的”,不拿原則做交易是中方談判的底線。

除了中方不能接受的涉及國家利益的訴求,美方不少訴求卻是與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一致的。比如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擴大市場準入等,正是我們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題中應有之義。

事實上,中國一直在有條不紊地深化改革開放,去年中國四次主動降低關稅,召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宣佈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新舉措;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中國持續加強執法力度,提高智慧財産權審查品質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堅決懲處侵犯智慧財産權行為;外商投資法(草案)的制定,更是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和意志。

中國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有自身的比較優勢和制度優勢,每次對外開放都引領了更深更廣的全球化。可見,中國並不害怕打開國門,無論中美間有沒有貿易糾紛,中國都會繼續深化改革開放,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和成果,這符合中美雙方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因此,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困境和談判中遭遇的難題,只是中國發展道路上必經的風雨。對於崛起中的大國,這樣的波折可以預見,我們需要的,是一種成熟的大國心態和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只要我們著眼長遠,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在風雨過後,仍是陽光與彩虹。

至於接下來的談判進展,最大的可能是,中美各退一步,在最後期限達成一個階段性的協議,避免美國對華加徵2000億美元産品關稅從10%升到25%。之後談判還將繼續,以進一步解決兩國經貿關係多年來的結構性問題。

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兩國應珍惜已建立起來的互信和合作關係,堅持對話,管控危機,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道路向前發展。(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