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第二屆藥食同源産業發展暨健康管理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國網1月19日訊(記者 張艷玲)主題為“藥食同源、智慧健康”的“第二屆藥食同源産業發展暨健康管理高峰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

本次論壇旨在實現藥食同源産業化發展,保障國民營養健康,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健康中國戰略實施與建設。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業、食品、醫療、中藥等方面專家學者200余人,就藥食同源“中醫、中藥、中餐”智慧融合、健康管理與社會化服務等展開討論。

國際醫學生物工程科學院院士、楊子彬表示,人民的健康無法單憑醫療保健系統實現,部分農産品既有食物的保健功能還有藥物的治療功能。發展藥食同源産業,有利於大健康産業發展,更有利於人民群眾的健康。

中國中醫藥資訊學會會長吳剛表示,藥食同源産業發展是助力健康中國戰略實施、促進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藥食同源分會搭建合作交流平臺,通過科技成果推介、成果轉化交流等,幫助企業提升技術裝備,實現産業升級。

中國社會保險學會副會長、黑龍江省社會保險學會會長梁席民表示,發展藥食同源産業,要以農業為根基,充分發掘特色農産品的“食養”和“食療”功能,促進藥食同源産業融合發展。同時,還要多要素聚集、多主體培育、多業態發展、多利益聯結,延長農業産業鏈、提升價值鏈、組合供應鏈,帶動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激發農業農村新發展活力。

中國中醫藥資訊學會藥食同源分會會長蘇鳳菊表示,歷史的機遇賦予了藥食同源分會新的使命——引領健康産業新發展,開創全民健康新時代。“我們的願景是引領會員企業創建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人類健康的生活方式,地球微笑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