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國際公益學院家族傳承中心、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

中國網1月18日訊(記者 彭瑤) 由國際公益學院家族傳承中心、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編制的《中國捐贈百傑榜(2018)昨日在北京發佈,楊國強家族以捐贈43.49億元位列榜首,許家印以42.8億元位列第二,魯偉鼎以41億元位列第三。

《中國捐贈百傑榜(2018)》上榜捐贈人為中國大陸居民、主要財富來源於內地的海外僑胞或中國大陸非國有企業實際控制人,統計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間的公開捐贈金額(含承諾)。研究發現,2018年捐贈總額256億元,最低上榜金額為1800萬元,共有三筆股權捐贈成為鉅額捐贈的重要方式。

2018年中國捐贈百傑上榜人中,以家族或夫妻名義捐贈共有8位;已知性別資訊的上榜人中,女性共有16位。60年代出生的人佔比最大,共有36人;50年代和70年代出生的上榜人數位列其後,各有26人和15人。

2018年百傑榜上榜人分佈在全國18個省級行政區,上榜人數和捐贈金額貢獻較高的省份主要分佈在東南沿海,中西部地區上榜人仍較少;廣東以38位上榜人位居第一,其中15位捐贈金額在億元以上;福建有14位上榜人;浙江和北京分別有7人上榜位列第三。

2018中國捐贈百傑上榜人分佈在14個行業。從事房地産行業的上榜人數為37位,位居所有行業第一;從事製造業上榜人數19位,位列第二;以網際網路行業為主的資訊傳輸業以11位上榜人排第三名。

廣東接收捐贈最多,總額543798萬元,北京接收捐贈總額386098萬元位列第二,貴州接收捐贈總額202200萬元排名第三。百傑捐贈資金主要流向教育、扶貧;環保、科技創新等領域。

《中國捐贈百傑榜》始於2011年,連續八年發佈,累計有557人上榜,累計捐贈1721.51億元;累計捐贈一億元以上捐贈人共168位,捐贈十億元以上捐贈人23位。共有110位捐贈人上榜2次以上;其中王健林、許家印及楊國強家族連續上榜8次。

國際公益學院助理院長、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傅昌波表示,中國大額捐贈經歷了億元、十億元、百億元級捐贈;嘗試股權捐贈、慈善信託等多元化的捐贈方式的捐贈者越來越多,成為推動中國私人財富釋放到慈善領域的重要途徑,但執行困境依舊有待突破。

“百傑捐贈資金主要流向教育和扶貧等領域,符合當下社會發展的緊迫需求以及政府倡導方向,有慈善資源‘扎堆’現象;對於環保、科研等投入有所提升,需要更多前瞻性的慈善捐贈出現。”傅昌波指出,大額捐贈進入慈善領域後,資金如何更有效使用、如何産生更多的社會價值,需要有基金會、慈善機構等專業管理和運用能力匹配,需要有完善的服務生態支撐;這也會促進更多財富流向公益慈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