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12日訊 今日上午,大金融思想沙龍(總第112期)暨《世界金融大變局下的中國選擇》發佈會于北京文化大廈舉行。福建海峽區塊鏈研究院創始院長,中國銀行原副行長、執行董事王永利進行主題演講。國家外匯管理局原副局長魏本華、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兼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IMI)所長張傑、副所長涂永紅等出席並參與圓桌研討。會議由IMI副所長宋科主持。

宋科

王永利做“世界金融大變局下的中國選擇”主題發言,與來賓們分享了《世界金融大變局下的中國選擇》的創作動機與主要內容。他認為,在經濟社會與世界格局巨變、金融風險突出之際,梳理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貨幣金融高速發展的軌跡,分析世界格局劇變下的中國應對之策,有助於讓大家透過現象追本溯源,認識金融的魔力與玄機,助力財富增值。

王永利

他指出,網際網路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剛剛開始,其中包括金融。但是在研究科技應用到金融時,又必須準確把握貨幣金融的本質和發展邏輯。未來還有一個重要的課題,未來國際貨幣體系、國際金融體系到底怎麼變,中國在這裡面應該發揮什麼樣的作用,這些是世界金融大變局下的中國選擇》這本書聚焦的幾個核心問題。

他提到,應該加快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並在大宗商品和金融交易中積極推動以人民幣計價和清算,進而有效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和增強中國貨幣金融的國際影響力。他強調人民幣走出去,應該鼓勵記賬清算走出去,全球人民幣清算和交易中心應該在中國本土,而不是在離岸。中國貨幣總量2013年開始下降,住戶凈存款在2015年2月末達到高峰,社會負債率2017年末達到250%以上。多項指標來看,2015年是從高速發展轉向真正常態的重要拐點。2018年全面推進降杠桿嚴監管防風險,一度造成流動性明顯收縮。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將是中國換擋前行,充滿挑戰的一年。

圓桌研討中,各位專家就貨幣産生機制問題、國際金融治理問題、貨幣金融與中國新時期選擇的關係的問題、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問題、區塊鏈市場的問題、金融基礎設施問題、網際網路金融監管問題、金融危機的理論到實踐發展問題、金融學術研究的本土化發展問題、全球收入分配問題、中國金融改革等進行了討論。

圓桌討論

最後,王永利在現場和與會人員進行了互動問答,就《世界金融大變局下的中國選擇》的內容及創作背景進行了討論,其真知灼見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

互動環節

據悉,王永利經歷了二十六年金融業實戰,遂結合其個人經歷與思想,完成了《世界金融大變局下的中國選擇》一書。本書從貨幣金融史追本溯源,直指網際網路金融新物種和金融亂象,透析中美貿易戰下的金融謎題,預測靠前金融走勢和靠前政策,探索中國金融現代化戰略佈局,給企業家和個人投資者提供破局之法。同時,對於大眾了解金融形勢,知曉經濟發展趨勢,具備宏觀思維有很高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