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11日訊 據中國流感監測網路2019年第1周發佈的數據顯示,我國內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準繼續上升,目前已經進入流行高峰期,暴發疫情數逐漸增多。檢測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亞型是甲型H1N1,其次為A(H3N2)亞型,但也能檢測到極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係。

季節轉換,氣溫明顯降低,空氣也相對乾燥,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多發。而當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打噴嚏,咳嗽,咽喉發癢,甚至發燒,肌肉酸痛,你怎樣知道自己是普通感冒,還是流行性感冒呢?又該如何預防呢?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的預防流感資訊稱,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之間有很大區別。感冒是相對流感更溫和的呼吸系統疾病,感冒症狀使人在幾天內感到不適,但流感症狀會持續更長時間,有時可達幾週,並且流感可能還會導致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如肺炎。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與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狀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除了普通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還包括急性咽炎、急性扁桃體炎、急性喉炎和急性氣管炎等疾病。

普通感冒主要表現為以“卡他”症狀,咽部幹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流涕,潛伏期大約為1天,一般5至7天痊癒。而流感通常具有明顯季節性,傳染性強,症狀通常持續2至4周,出現並發癥時病程會顯著延長,病死率明顯增加。患者被流感病毒感染後,伏期大約1至3天,會出現頭痛、咽幹咽痛、全身酸痛、軟弱無力等症狀。流感是一種嚴重危害身體健康的呼吸道傳染病,流感常見的並發癥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經系統感染。如不及時治療,流感亦致命,並非言過其實。

那如何預防感冒或流感?最重要的預防措施是勤洗手,要加強體育鍛鍊,注意合理飲食,補充水分,儘量避免與患有感冒症狀的人密切接觸,遇到空氣品質不良的環境佩戴口罩。

有條件的話需要注射流感疫苗,藥物預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種,只能作為沒有接種疫苗或接種疫苗後尚未獲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緊急臨時預防措施。服用藥物品種和劑量應遵循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