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2月13日訊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今日召開全國大型連鎖企業集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座談會,會議指出,大型連鎖企業集團下屬單位涵蓋領域廣泛,這些場所和區域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電頻繁,致災因素多,大型連鎖企業集團要嚴格消防安全管理,研究發揮集團總部作用,推動下屬企業認真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準,全力做好冬春火災防控工作。

會議指出,與會大型連鎖企業集團下屬單位遍佈全國,所涉及的經營業態涵蓋建設工程、大型商超、賓館酒店、物流倉儲、住宅物業等領域,這些場所和區域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電頻繁,致災因素多,火災荷載大,一旦發生大火,不僅經濟影響大,其造成的社會影響也會急劇放大,有的甚至會産生政治影響,給國家形象帶來損害。各企業集團總部要深刻吸取火災事故教訓,強化社會擔當,帶頭示範引領,以極端認真負責的態度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既要算“經濟賬”,更要算“社會帳”“安全帳”,切實把安全作為發展的前提、基礎和保障,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要進一步落實集團總部主體監管責任,自覺對標“行業主管部門”和“中央企業”要求,充分發揮組織、人才、技術和管理等優勢,抓安全、保穩定,遵章守法,依法生産經營,健全組織,完善責任體系,強化問效,倒逼責任落實。要進一步規範企業消防安全管理,制定實施更加嚴格的管理標準,大力推行規範化、標準化消防管理,設置消防職業經理崗位或歸口管理部門,組建專業團隊,定期開展消防安全風險評估,抓實各級領導培訓、重點人員培養和全員消防教育。要進一步強化技防物防措施應用,運用現代資訊技術排查隱患、強化管理,實現風險預測精準化、火災防控智慧化和安全管理網路化,依託企業網際網路資訊平臺,定期分析形勢,及時發佈預警,應用遠端監控、圖像智慧監測技術,將日常管理、設施運作、隱患排查、宣傳培訓等融合到“一張網”鏈條上。要進一步建強企業應急處置力量,落實防火、滅火兩個“主體責任”,按標準建立企業專職消防隊,建強做實微型消防站,給企業安全上“雙保險”。按照“一企一案”要求,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定期組織員工和專職消防隊、微型消防站開展實戰演練,加強與轄區消防中隊聯勤聯動,提高協同處置能力,確保“救早、救小、救初期”。

會議要求,各企業要認真吸取事故教訓,紮實做好冬春火災防控各項工作,通過提升企業總部的管理水準,實現放心一條“線”消防安全的目標。進行一次專題彙報,立即向集團總部領導專題彙報,講明冬防部署,講清嚴峻形勢,講透法律責任。組織一次分析研判,參照《重點場所火災情況通報及防控對策建議》,組織一次消防安全形勢分析研判,提出針對性防範措施。召開一次冬防會議,把有關部署要求和會議精神傳達到每個下屬企業、每個部門處室、每個班組工段、每名崗位員工。開展一次安全自查,總部領導帶隊檢查,發現的隱患問題,全系統通報,列出整改清單、責任清單,照單跟蹤、照單整改、照單銷賬。組織一次培訓演練,對集團總部及下屬企業開展火災警示教育和消防培訓,細化完善預案,開展全員、全要素滅火疏散演練。

消防救援局按照“一場所一對策”的方式,針對建築工地、商業場所、餐飲場所、賓館酒店、生産企業、物流倉儲等行業特點,向與會的大型連鎖企業集團發放了《重點場所火災情況通報及防控對策建議》和火災警示教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