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國新辦就中國減貧40年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中國減貧40年有關情況。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國網12月13日訊(記者 彭瑤)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今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年底貧困縣超過50%實現摘帽,不到3萬個村在未來兩年要脫貧。

劉永富介紹,在832個貧困縣中,2016年脫貧28個縣,2017年脫貧125個縣,現在第153個貧困縣已經宣佈脫貧摘帽,預計今年將會有280到290個縣摘帽,總計超過430個,今年年底貧困縣超過50%實現摘帽。據地方申報數據顯示,貧困村有12.8萬個,到去年底脫貧6萬個,今年約有3萬到4萬個脫貧,不到3萬個村在未來兩年要脫貧。

劉永富指出,現在剩下的貧困村很多在深度貧困地區,存在産業落後,勞動力出去打工不適應生活、語言不通、生活習慣不同,缺少技能,相當一批人是老病殘人群等問題。

“對這些致貧原因不同的貧困人口,我們將繼續採取不同的措施。”劉永富説,有勞動能力的,就鼓勵支援他們發展産業或者出去打工;半勞力、弱勞力就鼓勵他們參與公益崗位勞動,當護林員、護理員、保安,一個月增加幾百塊錢收入;對沒有勞動能力的老病殘,主要是通過社會保障兜底。3000多萬貧困人口,預計有幾百萬人會通過這種方式兜起來。

劉永富還表示,現在還有334個深度貧困縣需要摸清真實情況,核實清楚飲水安全沒有解決的有多少,住危房的有多少,基本醫療沒有保障的有多少,義務教育沒有保障的有多少,要以縣為單位,逐村逐戶逐人核實,然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