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外媒:“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又一全球經濟論壇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國網11月20日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宣佈,中國將於2019年4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外媒稱,中方繼續舉辦論壇,將高峰論壇機制化,表明瞭論壇的巨大成功,也意味著世界上又一個經濟合作對話平臺的確立。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習近平在演講時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臺,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的基本原則,是中國同世界共用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中方歡迎亞太工商界朋友積極參與。

報道指出,今年的APEC峰會首次未能就聯合公報達成一致,俄羅斯又被限制參加明年1月舉行的達沃斯論壇,這些“意外”雖屬偶然,但它也反映了一種趨勢:一些傳統的國際合作平臺正因為政治原因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

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的演講再及時不過。中方的邀請説明瞭,“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平臺不會限制某方做出選擇,而是基於開放與包容。

衛星通訊社就此評論稱,習近平主席在此次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講話談到了五個原則——開放、發展、包容、創新和規則。這不僅代表中國的理念,也代表全世界各國要求發展自由貿易、參與全球治理的主導方向。

至於將於明年4月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些大國不一定會出席,但是那些受益於“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會比上一屆更加踴躍地派出自己的代表團,甚至會有政府首腦乃至國家元首參會。這意味著國際社會對新興的合作平臺和機制有著迫切需求,而中國倡導的像“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樣的新平臺正契合了這種需求。

評論還稱,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在許多國家生根、發芽、結果,這些國家已經實實在在地看到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他們的政府、國家和人民帶來的好處。預計今後還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贊同和支援中國的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