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習近平即將訪菲 菲媒:兩國友好關係發展的新里程碑

資料圖:2018年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中國網11月19日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菲。菲律賓媒體稱,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成為菲中友好關係進一步深化的里程碑。

據菲律賓《每日問訊者報》報道,習近平主席將於11月20日至21日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就菲中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戰略規劃,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報道稱,習近平還將和杜特爾特見證涉及兩國經貿、基礎設施建設、人文等20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在習近平主席到訪前夕,杜特爾特在馬尼拉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會把兩國關係提升到全新高度,全面深化兩國在各領域合作。

據了解,中國已成為菲律賓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二大遊客來源國。杜特爾特稱,相信未來菲律賓與中國的貿易還將持續成長。

報道指出,菲中關係曾一度因南海問題陷入低谷,但杜特爾特就任總統後,一直致力於修復兩國關係。目前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菲中關係已重回友好合作的正軌。

上月,兩國舉行了中國-菲律賓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BCM)第三次會議、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6次高官會和第26次聯合工作組會等一系列涉南海會議。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也在訪菲期間就加強海上合作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同菲方領導人深入交換了意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分析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菲律賓,將會進一步促進中菲關係的合作與發展,穩固南海現有局勢。同時,中菲關係的深入發展也會為南海周邊國家起到良好的示範效應,釋放中國對東盟國家的善意,從而對整個東南亞地區的和平與發展起到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