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1月14日訊 (記者 張艷玲)近日,水利部召開今年第7次全國河長制湖長制工作視頻會議。會議要求,各地要建立河湖管理保護長效機制,各地總河長是河湖管護第一責任人,河湖面貌改善將成為考核的重要標準。

水利部將實行常態化暗訪,並通過一省一單、約談、通報、掛牌督辦、媒體曝光等多種方式督促問題整改,對不履職、不作為、慢作為、虛假作為現象嚴肅追責問責。

會議明確,建立清晰明確的責任體系和務實高效管用的監管體系,實行嚴格的空間管控制度。同時實施河湖系統治理,推進河湖管理資訊化,建立考核評估制度。

會議強調,以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為平臺,建立黨政負責、水利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河湖管理保護工作格局,明確各方職責,形成治水合力。各地總河長是河湖管理保護的第一責任人,河長湖長是相應河湖管理保護的直接責任人。

各級河長辦是河長制的具體辦事機構,負責協調落實河長湖長及相關部門履職。水行政主管部門是河湖的主管機關,是河湖管理保護的責任單位,負責建立河湖巡查、保潔、監管、執法等日常管理制度。

河湖管理單位,負責做好河湖巡查、保潔和工程管護等工作,沒有管理單位的河湖要落實管理責任主體。每條河流要有巡河員、保潔員,及時制止、上報巡查發現問題。

會議還要求,以河長制、湖長制為抓手,以推進河長制“有名”到“有實”轉變為目標,全面推進河湖監管工作。建立水利部、流域管理機構、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分級負責的河湖監管體系,以常態化暗訪為主進行監管,以問責和執法推動問題整改,以舉報制度發揮群眾監督作用。

會議指出,水利部將以流域為單元,啟動黃河、淮河等其他大江大河岸線保護和利用規劃、採砂管理規劃編制工作,各地抓緊開展其他河湖的規劃編制工作,提出嚴格的管控要求,讓規劃發揮“紅綠燈”“高壓線”的作用。

全面摸清河湖底數,建立“一河一檔”,重點摸清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水面面積1平方公里以下湖泊的基礎資訊。抓緊依法劃定河湖管理範圍並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向社會公佈,落實空間管控的重要邊界線。水利部將把河湖管理範圍劃定作為暗訪、河長制評估考核的重要內容。 堅持“治亂”“治病”“治根”並舉,全面推進河湖系統治理。

會議明確,河湖管護工作面廣量大,不能簡單依靠人工,必須依靠科技手段來收集、匯總、處理管護數據,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視頻監控對河湖進行動態監控,對問題整治情況進行跟蹤比對,實現“一張圖”管理,建設“智慧河湖”,提升河湖管理的現代化、資訊化水準。

同時,充分發揮河長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將河湖面貌改善作為考核的重要標準,將“清四亂”專項行動實施情況作為河長制湖長制考核的重要內容,組織好對下級河長和相關部門的考核,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建立健全責任追究和損害賠償制度。對於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履職不力的,嚴格追責問責,對於破壞河湖的,進行補償和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