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25日訊 據國防部網站消息,10月25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答記者問。

記者:媒體報道,本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演講,對中國的內外政策進行指責,其中批評中國擴張軍力,增加軍費,指責中方在南海搞“軍事化”。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吳謙:有關講話充斥著對中方的無端指責與污衊,對此我們堅決反對。

美方講話指責中國軍費快速增長,但同時宣佈美國國防費增至7160億美元,這種思維與邏輯是典型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事實上,中國的國防預算僅為美國的四分之一,每人平均軍費開支只有美國的十九分之一。中國堅定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

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趨穩向好。但“樹欲靜而風不止”,美方頻繁派艦機赴南海並拉攏域外國家在南海搞針對性極強的聯合軍演和巡航,這才是在南海搞軍事化。

我們希望美方理性客觀的看待中國和中國軍隊,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防止戰略誤判、增進戰略互信,確保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能夠沿著正確方向向前發展。